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三门峡市委书记、市长联合署名文章:细数三门峡70年新变化

发布日期:2019-09-29 15:40:20    
  细数三门峡70年新变化
  中共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市长安伟
  筚路蓝缕,春华秋实。
  三门峡,一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因4000余年前大禹治水用神斧劈开砥柱山形成三门而得名,伴随着1957年万里黄河第一坝的建设而崛起。这里文化厚重、资源富集、生态宜居、交通便利,被誉为黄金之都、黄河明珠、文化圣地、天鹅之城。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三门峡人民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砥砺追梦、埋头苦干、奋勇添彩,崤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总值从1957年建市初期的1.0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528.12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101元增加到67294元、突破1万美元(10169美元),城镇化率从11.6%提高到56.29%,实现了从豫西“边陲小镇”到基本现代化的“美丽天鹅城”的历史性转变,成为全国最重要的黄金生产基地之一、最具前景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新型铝材料基地、最重要的铜箔生产基地、重要的煤化工基地、重要的苹果生产基地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最丰富的地市之一。
  ——资源型经济转型创新发展迈入新境界。站位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完善思路,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确立和深化“紧盯‘五个努力’,打造‘五彩三门峡’、建设‘三地五中心’,发力‘三次创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的奋斗目标、实施路径和思路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全市上下思发展、谋发展、议发展、抓发展的创业热情。深入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坚持做大增量、优化存量、主动减量、提升质量,以引进宝武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黄金和泰国正大集团等一批央企、跨国公司合作为牵引,以推动宝武铝业、国投金城黄金冶炼、速达纯电动汽车等一批投资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项目投产运营为突破口,黄金、铝、煤及煤化工等传统支柱产业脱胎换骨式改造成效凸显;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增效,新材料产业体系在全省领先;智能制造、旅游、大健康、大数据等绿色产业蓄势发展、出彩不断;苹果、大枣、核桃、中药材等特色农业品牌化运营持续打造。持续提升转型动能,加力打造创新、开放、投融资服务、产业承接、人才“五大平台”,综合势能有效增强,国家级高新区今年有望挂牌,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断迸发。
  ——宜居宜业宜游的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展现新局面。着眼建设“三地五中心”,“三地”即先进制造业基地、物流基地、旅游目的地,“五中心”即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生态宜居城市中心、高等职业教育中心、黄金珠宝加工中心,着力打造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地区的“区域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生态宜居城市”,浩吉铁路营运中心落户三门峡,境内“六纵六横”交通网络初步形成,正成为河南又一重要的交通枢纽所在地;正加速形成聚集5万人左右的高等职教园区,建成黄河金三角地区高等职业教育中心;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全国重要的大宗矿产品物流基地、冷链物流基地的建设进展顺利,被评为首届“魅力中国城”十佳城市、中国摄影之乡。完善通关体系融入“一带一路”,建成了三门峡海关、省级黄金贵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口铜精矿检验检疫试验区,保税物流中心、河南自贸试验区三门峡开放创新联动区的申建有序推进,“一站式”通关和电子口岸建设深入发展;加强旅游合作推介,去年白天鹅观赏季节接待来自61个国家的游客17316人,形成了磁场效应。深化省际区域协作,认真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较好地探索了一条省际地区协作发展的实践路子。
  ——和谐幸福生态三门峡呈现新气象。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以重大民生问题的解决提升惠民生实效。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16年以来共减少贫困人口11.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上半年的8.43%降至2018年年底的2.22%,预计今年年底将降至0.68%,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在全国推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小秦岭和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作全面系统高质量推进,空气优良天数、PM2.5、PM10等指标控制成效连年位居全省前列,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首位。深化民生实事办理和社会治理,中心城区“烂尾楼”、不动产登记、“七大难”问题加速解决,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全民参保计划、健康养老“十百千”示范项目等系列“民生红包”让群众直接受益;社会安定有序,去年公众安全感排名全省第一位。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现新提升。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在三门峡的实践路径,着力开展“铸魂、健体、强基、固本”工程,实施农村“三年强基工程”和城市基层党建“两年提升计划”,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机制、非公党建工作持续深化推广;着力锤炼党性、改变惯性、治理惰性,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和以案促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中贡献强劲三门峡力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