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湖滨区: 强化“三无”小区防控 打好疫情防控战

发布日期:2020-02-03 09:42:12    
  “大娘您好,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您下次出门的时候戴上口罩……”两位戴着口罩、胸前佩戴着党徽、身穿志愿者服装的人员正在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耐心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我回家戴完口罩再出去。”旁边一位没戴口罩准备外出的大叔听到后转身又回了家。
  这是发生在1月29日早上湖滨区公园路量仪厂小区门口的一幕。
  为了阻击疫情,保护辖区群众的安全,1月29日早8点,湖滨区直机关71个基层党组织与485个“三无”小区进行对接后,广大党员立即投入到各自岗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湖滨区针对“三无”小区防控工作,采取“六个一”措施。一是在每个“三无”小区建立一个党支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街道党工委在辖区每个“三无”小区建立一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在每个“三无”小区建立一个居民自治小组。建立由3至5名居民代表、热心居民组成的居民自治小组,在社区党组织和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共同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建立一本“三无”小区防控台账。对“三无”小区进行摸排,建立“三无”小区疫情防控组织建设情况台账,每个“三无”小区建立一个居民微信群,把居民组织起来。四是建立一个“三无”小区疫情防控体系。将小区党支部、居民自治组织纳入本地区防控工作体系,畅通区、街道、社区、小区信息沟通、疫情处置工作渠道,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五是在每个“三无”小区建立一套值守监测办法。对每个“三无”小区进行全面监管,至少设立1个值守点,明确1名同志统筹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安排2至3人负责进出小区人员的监测工作,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疑似病例和相关情况及时向上一级党组织或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六是向“三无”小区居民发放疫情防控提醒信,向居民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的要求和自我防护办法。
  “党员觉悟就是高,有了你们的参与和帮助,我们小区居民对防控疫情更有信心了。”外出买菜回来的居民高兴地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