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湖滨区: 转型创新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1-03-04 09:29:26    
  初春时节,行走在湖滨大地,大河滔滔,山峦起伏,雄伟壮阔的景色中孕育着无限生机:2020年5月19日,湖滨区沿黄铁路文化公园首趟观光火车全线贯通;2020年10月19日,三门峡市首家“新基建”龙头项目易事特(三门峡)5G+科创园项目建成投产;2020年12月30日,锐意泰克(三门峡)动力总成投产仪式暨混合动力首车发布会成功举行……
  2020年以来,湖滨区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上下功夫、求突破,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谋划项目53个,总投资226亿元,涉及生态保护修复、农林水、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康养等领域。
  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是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先试的亮点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规划面积8万亩。高标准实施的万亩生态梯田是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主体内容和产业支撑,通过轮种油葵、油菜、丹参等景观农作物和中药材,让荒山变成“金土地”,不仅增加山区贫困群众经济收入,还带动周边民宿、农家餐饮等乡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水源工程和水土保持工程,解决了雨季蓄水和作物种植用水的问题,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
  近年,每到节假日,市区居民都喜欢到近郊休闲旅游,去黄河大坝赏万亩梯田,到会兴街道东坡村乘坐小火车,去近郊农场体验采摘乐趣。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脱贫致富,成为湖滨区的显著优势和不二选择。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湖滨区沿黄乡村游接待市民和游客3万余人次,为往年同期的3倍。
  该区将湖滨特色融入“黄河故事”,厚植黄河文化,积极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围绕黄河文化旅游带、黄河金三角文化旅游区建设,深入开发黄河文化、虢国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实施大坝核心景区提升、中流砥柱干部学院、中流砥柱博物馆、沿黄铁路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展现万里黄河第一坝的新中国治黄史,弘扬中流砥柱、大禹治水精神。
  山川披绿,黄河生金。湖滨区以黄河为基,以文化为墨,以项目建设和文旅融合为笔,正描绘着一幅幅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