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区委书记周建文调研后他们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1-09-15 10:08:17    
  区人大机关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迅速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周建文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围绕贯彻好周建文书记讲话精神,区人大机关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一要坚决提升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严格落实向区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紧紧围绕区委建设现代化湖滨的工作目标,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依法履行好各项职责,确保区委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切实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核心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决做到紧跟步伐不掉队、领会意图不偏差、执行决策不含糊。二要坚决服务发展大局,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区十四次党代会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多种方式依法开展监督,让人大监督落地有声,助力开创湖滨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三要坚决尊重代表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认真落实《湖滨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规定》(三湖人常〔2021〕4号),完善代表培训机制,统筹开展人大代表初任学习、履职学习、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四要坚决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巩固深化整治“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活动成果。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要紧紧围绕新一届区委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注重实践创新,凝心聚力、担当实干,为打造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首善之区”贡献人大力量。
  区政协机关
  区政协迅速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委书记周建文讲话精神。
  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政协将以周建文调研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推动工作。努力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推进政治建设上迈出新步伐。紧扣政协工作的主轴主线和中心环节,发挥区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使政协更好地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二是坚持以高质量为标准,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始终坚持区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按照区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区政协积极参与启动教育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区级医疗服务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实体持续健康发展、加大城市更新改造力度、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献良策;围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等工作,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三是坚持以增合力为导向,在广泛凝聚共识上作出新贡献。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紧扣东片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集中政协力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务实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强化民主监督。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在建言资政上有新成效,在凝聚共识上有新作为,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开拓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四是坚持以强队伍为基础,在提升履职效能上取得新进步。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两支队伍”建设,练就协商基本功,增强履职真本领,以新时代新担当展示新面貌新风采。健全委员学习培训、服务管理、委员积分管理等机制,完善委员履职服务,积极推进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建设,不断优化委员履职环境。切实引导政协机关干部牢固树立“一线”思维和标准,坚持苦干实干,提升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区委组织部
  湖滨区委书记周建文到区委组织部调研指导工作,围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干部工作、培训工作以及组织部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
  就贯彻落实周建文书记讲话精神,区委组织部将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做好四个方面:一是干部工作方面。要加强日常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调研工作,及时摸清和掌握干部队伍状况,并根据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向区委提供合理化干部使用建议。要分类、分层次加强干部梯次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建立完善干部信息库,为区委干部使用提供参考依据。要聚焦党代会目标任务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大项目、乡村振兴、旧城改造等工作,坚持“逢提必下”“基层锻炼”“实战锤炼”“交流历练”等措施,加强干部锻炼、结构优化和正确使用导向,提升干部历练、能力素质和人岗相适匹配度。二是组织建设工作方面。在2021年底前,完成市里下达的11个社区办公场所建设任务,确保无办公场所社区集中清零。同时,对照市委基层党建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制定城市、农村等基层组织建设相关工作方案,及时向区委汇报批准后,加强组织实施。三是教育培训工作。在9月底前,分类别、分层次制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方案,并向区委进行汇报,批准后抓好落实;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围绕十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和十四五规划,拟安排秋季科级干部培训班1期,分类安排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期,常态化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四是组织部自身建设方面。要坚持部机关每周学习例会,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和自身建设。要鼓励引导部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活动任务,打造政治坚定、作风硬朗、廉洁奉献的组工队伍,为全区党员干部做好示范、走在前列。
  区委统战部
  区委统战部先后多次组织机关全体干部紧紧围绕周建文书记的讲话精神开展研讨活动,并系统地谋划下步工作目标任务。
  区委统战部将以学习周建文书记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区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全力以赴做好统战工作,推动湖滨区统战工作走在前列。一是扎实抓好思想政治引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落实我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周书记调研统战工作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强化统一战线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二是发挥统战资源优势,围绕“首善之区”建设,把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紧密结合起来,把抓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服务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旧城改造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厘清目标任和工作重点,抓实抓深、抓出成效,助推湖滨区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能力素质提升,抓好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做好“自我体检”,找差距、补短板,利用落实区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良好契机,锤炼作风、增长本领,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发挥好统一战线在助力湖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的法宝作用。
  区委政法委
  区委政法委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学习贯彻区委书记周建文调研讲话精神。“要积极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维护好社会大局稳定。”“要统筹协调好全区政法单位,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与会同志紧紧围绕周建文书记调研讲话精神,结合本职工作,畅谈心得体会。
  区委政法委将以周建文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下阶段工作。一是树立一个意识。区十四次党代会之后,新一届区委提出了建设新湖滨的目标,对全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克服惯性思维,对标对表。认识必须到位,政法委作为区委常委部门,又是区委领导政法各单位的职能部门,必须与区委要求保持高度一致;观念必须转变,不能用老眼光看待新问题、老思维考虑新问题、老作风处理新问题,要彻底转变观念,与区委新要求相匹配;行动一定跟上,紧盯区委要求部署,紧盯主要领导的思路、要求,要走在前、干在前。二是明确两个目标。在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上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走在前列;各项业务工作争先创优、勇争一流。三是紧抓三点要求。高标准,各项工作要高起点、严要求,办文办会办事“快、准、细、严、实”;高效率,自身工作效率要高,推动工作效率要高;报结果,工作开展要反馈进展,遇到的问题要及时沟通解决。四是掌握四个方法。加强学习,常抓不懈,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躬身入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扎实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突出重点,明确目标,紧抓重点工作,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严明纪律,遵守各项纪律,持续抓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有战斗力、有活力、有纪律的政法委队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