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湖滨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2-11 15:25:06    

  1月26日,中国共产党湖滨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分析形势、把握大势,动员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克难攻坚、加压奋进、坚毅前行,奋力实现今年经济工作开门红、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周建文受区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区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三门峡市湖滨区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周建文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三门峡市湖滨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周建文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乔继明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唐伟、毛海港、郭建体、张文世、孙江涛、杨杰、焦晓君、蒋维、陈静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图片

  全会充分肯定区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会议认为,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实践,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围绕打造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的奋斗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等指标均超出市定和区定目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十四五”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

  全会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全会的历史地位和深远影响,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全会作出“两个确立”重大论断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锚定“两个确保”、交上出彩答卷,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八个全新”,持续深化民生工程,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凝聚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锻造过硬能力作风,抓好后续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打造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在党的建设坚强有力、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城乡品质有效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办好湖滨的事情,根本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并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具体思路、具体举措、具体行动。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确立重大战略、谋划重大改革、制定重大举措、推进重大工作。关键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全部工作,坚定走好共同富裕之路。关键在于遵循客观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用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创新办法推动工作、破解难题。关键在于能力作风锻造,强化结果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以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

  全会指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围绕打造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的奋斗目标,紧扣沿黄和东部两个片区建设,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城市更新改造提升、产业发展三项重点任务,实施“十大行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字当头,实现稳中求进;必须把握政策形势,主动抢抓机遇;必须敢于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必须清醒竞争态势,持续加压奋进。

  就做好2022年工作,全会强调,要围绕打造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这个目标,具体实施“十大行动”,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实施创新驱动和深化改革行动,把创新的主体做大、把创新的平台做强、把创新的机制做活、统筹抓好各领域改革。要实施项目建设和“三个一批”行动,突出整体谋划、聚焦重点片区、抓实“三个一批”、强力招商引资、完善工作机制。要实施工业提质增效行动,做大企业、做强产品、做精品牌、做优平台。要实施第三产业提升繁荣行动,持续繁荣核心商圈、着力培育消费热点、加快文旅融合发展。要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强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加强乡村治理。要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管理提升行动,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城市提质、提高管理水平。要实施城市组织体系建设行动,抓组织建设、抓机制创新、抓服务提升。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行政审批要提速、政策落实要坚决、要素保障要有力、效能效率要提升。要实施民生改善行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医疗卫生建设、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强力推进养老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要实施平安建设行动,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筑牢安全生产防控网、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

  全会要求,全体同志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要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导向,加强干部淬炼,激发干部活力。要坚持重心下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抓基层强基础,抓教育促管理,抓特色创亮点,努力实现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要坚持提升本领,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提升能力素质,持续转变作风,注重结果效果,以过硬作风坚决把阻碍湖滨区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有效破解。要坚持从严从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加强预防监督,强化惩治震慑,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会围绕今年发展预期目标、推动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作出部署。

  全会强调,春节将至,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项目建设要“提速提效”,民生保障要“落细落实”,安全生产要“严防严控”,社会维稳要“有力有序”,廉政底线要“守严守牢”。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忠诚奉献和“湖滨有我,不负湖滨”的担当尽责,向着打造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现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同志;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乡(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长(主任);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爨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