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管理 > 制度建设 > 正文

政协三门峡市湖滨区委员会建立委员面谈制度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9-07-03 16:42:36    
 
  委员面谈是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约见有关委员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加强与委员联系的有效形式;是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直接途径;是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党委政府和政协工作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实践证明,做好委员面谈工作,对于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提升委员履职水平具有积极意义。为切实提高委员面谈工作实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有关精神,结合我区政协工作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委员面谈的原则、内容和形式
  
  (一)面谈的原则。委员面谈要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畅所欲言、民主和谐的原则;灵活多样、求真务实的原则。
  
  (二)面谈的内容。委员面谈一般应明确主题。面谈的主题由面谈的主席会议成员提出。区政协办公室和专委会也可提出面谈主题的建议,报请面谈的主席会议成员确定。委员面谈的内容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或阶段性重点工作,针对各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包括对改进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面谈的形式。委员面谈一般采取集体面谈会的形式,也可以采取个别面谈或走访面谈等形式。
  
  二、面谈内容的综合、落实
  
  (四)面谈内容的综合。以集体面谈会形式举行的面谈,面谈情况由区政协办公室负责整理,报请主持面谈的主席会议成员审定后,印送政协主席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个别面谈或走访面谈形式的面谈,面谈情况处理由开展面谈的主席、副主席决定。
  
  (五)面谈成果应用。面谈内容综合后,根据所反映的内容,可以提炼成提案或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有的可以进一步组织调研,丰富深化面谈成果,并形成专题报告,为党政机关决策提供参考。
  
  三、面谈的组织协调
  
  (六)面谈工作组织领导。集体面谈工作在主席会议领导下开展,根据面谈计划和议题,由相关政协领导牵头组织实施。个别面谈或走访面谈由开展面谈的政协领导根据需要安排组织实施。集体面谈会应提前通知,参加面谈的委员应根据面谈主题,深入调查研究,听取收集有关方面特别是本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
  
  (七)面谈工作计划制定。每年12月底前,制定下一年度面谈工作计划并列入政协年度工作要点。相关专委会应提前提出小型集体面谈会方案,面谈会方案要明确主题、时间、地点和参加的政协领导及委员。
  
  (八)面谈工作具体实施。集体面谈会由相关专委会负责落实并组织实施,办公室协助做会务、联络、记录、整理、报送等工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