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正文

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实践要求

发布日期:2019-08-29 09:44:48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的重要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新发展新成果,蕴含着深邃政治智慧和思想内涵。这一重要论断,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应该“主要抓什么、究竟怎么抓,要往哪里走,该向何处去”这一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指明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为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重要论断,既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也应从中深刻领悟和把握其实践要求,这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把牢新方位践行新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一、坚持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目标任务与职能作用相统一,自觉地将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融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重要论断,起点是新时代,落点在新使命。新使命的内涵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推动中国特色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二是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这两个方面作为构成新使命的两大要素,二者是两面一体的同构共生关系,既不可分割,也不能对立。但二者的着眼点不同。推动中国特色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主要是从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任务角度提出问题。而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则主要是从新时代人民政协新的性质定位和职能作用角度提出问题的。二者着眼点不同,实现形式不同,实践结果不同,但无论如何,行为主体都是人民政协。所以,二者是合二为一的有机统一整体。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与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相统一,是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鲜明实践特征。坚持二者的有机统一,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有利于发挥人民政协这一实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重要形式和专门平台的作用;有利于彰显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因此,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必须将其融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伟大实践。
  二、坚持中国特色人民政协制度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建设相统一,自觉地将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建设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重要论断,强调要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政协的发展也处于新的历史方位这一大背景提出来的。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摆在党和国家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这个制度体系包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以及与之相匹配的其他一系列重要制度。人民政协制度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一样,同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和有机组成部分。
  推动中国特色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包括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总体战略任务之中。所以,加强中国特色人民政协制度建设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建设,本质上是一致的,逻辑上是统一的。因此,我们必须将推动中国特色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置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总体布局中统筹谋划、统一部署、一体推进。毫无疑问,履行以推动中国特色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重要内容的人民政协新使命,也必须融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建设的伟大实践,并以推动中国特色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三、坚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相统一,自觉地将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融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重要论断,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既指明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也指明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建设中的政治站位。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中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贡献于人类政治文明的伟大政治创造。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强化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政治地位,实现好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是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持我国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举措。
  在我国现实政治生活中,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优势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广泛多样性民主协商的独特平台,是畅通多元化诉求表达的专门渠道,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扮演着独一无二的角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必须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机地统一起来,自觉地将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实践,让人民政协这艘民主协商的专用之舟,始终平稳航行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伟大实践的滔滔大海。
  四、坚持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相统一,自觉地将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重要论断,突出强调的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应当担负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这也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人民政协自筹备之初和成立之时,就旗帜鲜明地宣示,我们的政协是中国人民的政协,根本宗旨是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求解放、谋独立,求富强、谋复兴,求发展、谋幸福。人民政协成立以来的70年,在助力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的一切努力和奋斗,都是紧紧围绕守初心、践使命这条主线展开的,都是自觉地把人民政协作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发挥作用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人民政协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处在这样的新时代、新方位,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实质上就是要推动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现代化。这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更加稳定更加管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目标是高度契合、完全一致的。推进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实际上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就是为民族谋复兴,就是在坚守人民政协的初心,就是在践行人民政协的使命。
  人民政协风雨兼程的70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70年,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将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紧密结合、有机统一、同守初心、共践使命的70年。回顾人民政协70年的奋斗历程,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过去的70年,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依靠与中国共产党人同守初心、共践使命创造了历史的辉煌。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继续将自己的初心使命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有机地统一在一起,并共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就一定能够创造未来的辉煌,就一定能够赢得真正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中国政协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