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正文

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的特点及写作要求

发布日期:2019-11-07 09:54:36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努力提高信息质量,是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十分关注的问题。
  撰写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首先要准确把握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特点,由此“靠船下篙”,收集和撰写“对路”的信息。政协信息的特点与一般的社会信息相比,主要有以下几点:
  具有直通性。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各级党政决策机关保持着畅通的联系,政协自身也有着健全的组织网络和工作机制。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重点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通过政协专门渠道,自下而上,快捷畅通地送达地方党委政府,涉及全国性的重要信息可报送全国政协上达党中央、国务院,从而迅速进入最高决策层,发挥着“直通车”的作用。
  体现界别性。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这是我国其他政治组织所不具有的。人民政协由界别组成。现在全国政协有34 个界别,我省政协有30 个界别,中国所有合法政党、主要人民团体、56 个民族和5 大宗教团体都有代表人物担任政协委员。一个界别就是一条民主渠道。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注意反映来自各个界别有代表性的群众意见,注重反映一些人数不多但需要引起关注的特殊群众的合理诉求,反映一般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
  突出党派性。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是我国唯一由所有合法政党参加,并可以党派名义在其中开展活动的政治组织。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的协商合作,不仅是党和国家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也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协商国是、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注意体现党派特色,积极反映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其他统一战线成员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看法和主张。
  坚持客观性。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带有“内参”性质,是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的。因此,一定要把注重反映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基本的工作导向,坚持客观真实,如实提供情况,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政协有关部门在编报信息过程中,力求“原汁原味”,除必要的文字编辑外,内容上不添加也不掩饰,对于不清楚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确保准确无误。人民政协的性质决定了其超脱的位置。政协委员虽然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各个方面,但在履行政协职能时,却独立于党政体系之外,介于党政部门和社会群众之间。这一特殊身份,使人民政协调查研究时,可以比较顺利地获取各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在反映社情民意时,也较少受到部门或地域利益的局限,敢于直面社会各种矛盾,敢于直言诤谏。人民政协的这一优势,决定了有条件通过政协信息,让党委政府了解到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情和民意,听到其他方面不便反映上来的建议和批评。正因为如此,党委政府也热诚欢迎并容易接受政协委员所提的意见和建议,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讲求时效性。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要是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尤其讲究时效性和一定的超前性,特别是决策参考性和重要的动态性信息,要做到早发现、早收集、早反映,用最精炼的语言把问题讲清楚,用最快捷的流程把问题反映上去,以利于党委政府及时了解情况,把握机遇,作出正确决策。同时,社情民意信息显著的特点是篇幅小,主题集中,不必花过多时间打磨,这就有条件快速撰写、快速编报、快速送达,尤其对那些热点问题、突发性事件和容易激发矛盾的特殊问题,应专题专报、特事特报、急事急报。
  根据上述特点和各地的实践经验,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应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标题要醒目。标题是信息的眼睛,是内容的高度凝炼。“题好一半文”,好的标题可以让人耳目一新,引发有关方面阅读信息的兴趣。如果标题平淡无味,再好的内容也会被埋没或错过。因此,高质量的信息先从提炼标题入手。何谓好的标题?应力求做到:概括全文,紧扣主题,寓意深刻,富有新意,言简意赅,通俗易懂。要做到这些,就要精心制作,讲究技巧。可以围绕信息中最新鲜、最核心、最具特色的内容制作标题,如《着力提升扬子江城市群水污染协同治理水平》,这里的核心内容是协同治理;可以抓住党政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词汇制作标题,如《营造制造业发展良好环境的几点建议》,这里的热点词汇是营造良好环境。可以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制作标题,如针对青少年近视的低龄化、重度化趋势,有委员报送信息,以醒目的标题疾呼《救救孩子的眼睛》;针对沿江生态环境恶化的现状,有委员建议《给长江来一次大体检》。可以选用数量词制作标题,如近年来我省各地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有关方面报送了《关于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建议》;随着农村青壮劳动力大量进城务工,很多地方从事农业生产主要靠留守的妇女儿童老人,有委员呼吁《尽快改变“386199”从事农业的状况》。可以用设问句制作标题,如《乡村振兴农民群众最关心什么?》。
  二是立意要新颖。党委政府领导每天都要阅处大量信息,政协信息如果没有新情况、新问题、新建议,很难引起重视。因此,政协信息要力争题材新鲜,角度独到,重点反映社会的新进展、工作的新动向、基层的新经验、各界人士的新见解、出现的新问题、发展的新趋势,想人所未想,言人所未言。即使是同一类事件,在选题时也要抓住事物的个性,选择新的视角,找准切入口,提炼出有新意的主题。如大气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是大家所熟知的,而对农产品的品质、产量的影响却是隐性的,往往被人们忽视。民进江苏省委报送了《进一步重视大气污染对农产品的影响》,受到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
  三是内容要对路。就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对党政领导机关了解情况、把握动态、研究问题、科学决策有积极作用。因此,要善于选取那些对全局有影响、对领导决策有参考价值、对工作有指导意义的信息报送。要坚持问题导向,注意反映工作中政策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以及可防患于未然的预测性信息。信息所提建议要符合实际,在现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在现有经济可承受的情况下。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一个自下而上的体系,既要为本级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也要为上级党委、政府直至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服务。因此,在撰写信息时,就要根据内容确定报送层次。对明显具有地区和行业特色的信息,主要报送本级党委、政府或有关部门;对于在全国有普遍意义的信息,可以由省政协信息工作部门审核后,报全国政协。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龚震,就职于苏州海关。自2003 年起,他撰写了700 多篇信息,其中100 多篇被全国政协采用,80 多篇被中央统战部采用,19 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他本人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授予“九三”楷模称号。
  四是分析要深刻。近年来,政协系统虽然向党委政府报送了不少具有政协特色的有价值的信息,但总体来说,信息的质量还不尽如人意,主要存在着“三多三少”,即泛泛而谈多,深入分析少;一般情况多,特色亮点少;原文照转多,综合概括少。因此,要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综合分析,注重从党和国家全局分析思考问题,善于从个别现象和普遍联系中揭示本质规律,把握发展趋势,力求形成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在政协信息系统健全舆情汇集和分析提炼机制,推进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利用。强调“原汁原味”是要求尊重原意,但不是简单地原文照搬。有些社情民意信息提出的问题很重要,但原稿可能说得不太清楚,编写人员就要进行梳理和提炼后再报。有的时间段某些社会热点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编写人员应进行归纳综合后再报。
  五是行文要规范。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促进党委政府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各级政协机关都有专门人员负责收集、编辑、报送、反馈等事宜。为确保传递的畅通、安全、快捷,实践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程序,与之相适应撰写和报送信息也有一定的规范。一篇完整的社情民意信息包括信息来源、标题、正文、联系方式等几个要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