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人物】赵相伟:尽心尽力积极投身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7-25 16:17:21    
  我区脱贫攻坚“1314结对帮扶”活动开展以来,政协委员大力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精神,积极响应“百企帮百村”号召,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走进农村、深入农户,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帮助联系村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发展能力,帮助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赵相伟:尽心尽力积极投身脱贫攻坚
  
  爨喆
  
  “小广场上的灯一亮,大家都来这里跳舞、散步、拉家常,可热闹了。” 家住磁钟乡杨洼村的贫困户宁翠玲说。“以前只要天一黑,村里就没什么人了,更别提什么文娱活动。现在好了,老人们出门再也不用担心磕磕绊绊,孩子们也能开心地在广场上玩耍。”
  
  近日,三门峡市贤诚汽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相伟投入资金1.3万余元带为杨洼村群众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照明设施4个。
  
  “一个企业做得再大,也脱离不了社会。当前,全国都在进行脱贫攻坚,我们企业有义务参与进去,尽心尽力,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作为一位责任感很强的企业家,赵相伟对脱贫攻坚有着深刻的认识。
  
  赵相伟,河南三门峡市贤诚汽车维修公司总经理,兼任区工商联副主席、区政协常委、河南省交警总队执法监督员、三门峡市公安局特邀执法监督员等职。
  
  2004年创办三门峡市贤诚汽修有限公司以来,赵相伟秉承“以诚立身,以贤处世”的理念,把企业信用、个人信用放在第一位,在三门峡汽车修理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公司目前为三门峡市唯一一家事故定点维修点,现已与百余家企业、事业单位及个体车辆建立长期维修业务,负责湖滨区交通事故现场的施救及安全等相关工作。公司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文明诚信企业”、“三门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湖滨区优秀企业”、“湖滨区爱心企业”等荣誉称号。
  
  主动担当投身脱贫攻坚
  
  2018年,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脱贫攻坚中,贤诚汽修积极响应三门峡市湖滨区工商联(总商会)《奉献社会勇担当,全力以赴助扶贫》的倡议,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向所在崖底街道商会“爱心基金”捐款10000元,向深度贫困村会兴街道东坡村捐款3000元,支持贫困村爱心公益超市的建设和运营,为贫困群众以劳动积分换取生活所需物品,给予帮助。2019年3月12日赵相伟同志带领公司员工参加湖滨区劳模林义务植树活动并捐献2000元。2019年6月,在湖滨区“百企帮百村”村企结对中,行动迅速,第一时间与磁钟乡杨洼村结对。经过实地走访,了解到该村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没有安装照明设施,影响了群众夜间文化娱乐活动的开展。及时联系路灯安装公司结合杨洼村群众文化广场实际,规划安装太阳能照明设施4个,投入1.3万元,为广大非公有制经济参与扶贫工作做出表率。
  
  精准发力参与人居环境扶贫
  
  2018年5月,企业负责人跟随区工商联到兰考县参观学习社会扶贫经验做法,在详细了解到民营企业在发展产业带贫、解决贫困群众就业、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等方面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后,公司主动联系区工商联要求参与人居环境扶贫,帮助贫困群众修建庭院,改善群众住房环境。经过多方协调,确定崖底街道陈宋坡村和磁钟乡杨洼村2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房屋庭院进行改造。公司按照房屋结构、破损程度以及贫困户需求,请专业建筑人员进行设计规划、整体修缮,公司总经理赵相伟多次入户了解施工进度,帮助解决贫困群众房屋常年漏雨,修建庭院围墙,搭建厨房灶台,屋内外墙体整体粉刷等,先后投入资金3万元,极大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受到贫困群众的一致好评。
  
  奉献爱心资助贫困学生
  
  长期关注并资助家庭贫困上不起学的孩子,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卢氏县文峪乡3名孩子由于家庭困难不能安心学习,赵相伟立即与这3名学生所在的乡取得联系,安排人员驱车赶往学生家中看望,分别给他们送去书包、棉衣等物品以及1000元助学金,并承诺将资助他们完成学业直到大学毕业,还再三叮嘱生活学习上遇到困难随时与企业联系,企业将尽所能给予帮助。也是从那时起,赵相伟把关爱资助贫困学生圆梦大学纳入企业发展的价值追求,相继又资助了区高庙乡5名贫困学生,区会兴街道1名贫困学生。一直以来,公司认真践行着助学的承诺,时刻关注着每一名资助的孩子,每到寒暑假开学季,无论是盛夏酷暑,还是数九寒冬,即使驱车百里道路泥泞险滑,都准时把助学金送到每个孩子手中,累计捐助金额达5万余元,在当地民营企业中树立了表率和榜样。赵相伟说:“能够资助贫困学生,既是我的心愿,也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将会一直参与教育扶贫,资助更多的有理想有志向不畏贫寒的困难学生,帮助他们圆梦校园。”
  
  近年来,每逢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赵相伟还走访慰问武警官兵、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及慰问社会弱势群体,并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被老百姓称为爱心企业家,捐款、捐物达23万余元。赵相伟个人先后被评为“2017河南省好人”“河南好人榜”“三门峡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三门峡市创业青年”“三门峡市好人”“三门峡市道德模范”“2017三门峡市诚信之星”“2017感动天鹅城十大年度人物”“三门峡市优秀共产党员”“三门峡市湖滨区劳动模范”“ 三门峡市湖滨区优秀政协委员”“三门峡市湖滨区助残扶残协会会长”等荣誉称号。2019年1月19日,赵相伟应邀出席2019年国际公益事业大典,被授予“2018年度国际公益事业践行者”荣誉称号。201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赵相伟又被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一个又一个荣誉,厚厚的一摞证书是对他多年来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美好品德的见证。他说:“我感觉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今后,我会以这些荣誉为鞭策,继续努力工作,办好自己的企业,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做更多有益于别人,有益于社会的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