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湖滨区四个贯穿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1-25 10:34:48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滨区在主题教育中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把开展主题教育和推进全区工作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取得初步成效。
  创新形式
  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
  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湖滨区创新开展“六个一”活动,开展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活动,举办科级干部主体班、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各类培训班8个,培训党员干部747人次;开展基层理论大宣讲活动,逐乡(街道)入村(社区)开展理论宣讲22次,实现乡(街道)理论宣讲两轮覆盖;开展基层党组织擂台赛,10个农村和8个社区优秀党支部书记进入全区总决赛;同时,还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微党课赛讲、典型报告会等活动,全区73个单位、700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推动了全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围绕“弘扬砥柱精神、讲好黄河故事”,打造了三门峡大坝党性教育基地,编印了体现大坝精神、砥柱精神的乡土教材《回望来路、不忘初心》一书,开展了“知行合一践初心”自选活动,75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开展“党员活动日”“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支部联支部”手拉手等活动有力推动了重点工作的开展,形成湖滨区的工作特色,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从实际出发
  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安排,提前谋划、提早酝酿、科学选题,精心制定调研方案,紧扣“思考深入、审核细致、紧贴实际、问题准确、注重实效”的调研方法,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务实开展调研,区委书记以上率下,带头到一线,近两个月时间密集开展11次专题调研,区委常委紧盯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每人确定1个以上项目开展领题调研,带动区四大班子领导、73个单位班子成员累计开展调研710次,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278份。目前,区委常委班子成员集中开展调研4次,常委会组成人员各自结合工作实际,均开展多次专题调研。同时,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及时汇总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从严从实
  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
  县级领导班子坚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按照“四个对照”“三个摆进去”要求,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查找问题304条;通过上级点与群众提、“走下去”与“请上来”、小型座谈与个别访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形式,办理民情热线信访件135起,发放意见征求表3500余份,搜集归纳各类意见建议160余条;建立问题清单,确定了251条比较突出的问题,建立台账、盘点销号,抓紧整改解决。
  坚持问题导向
  把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调研和检视发现的问题,查找工作短板,深挖问题根源,确定的县级干部33项和科级干部275项立行立改事项正在全面整改。扎实推进市委9个专项整治任务和省委20项上下联动重点整改事项的整改落实,结合湖滨区实际,出台专项整治方案并进行举一反三、拓展延伸,逐项列出整改台账,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抓好具体问题整改落实。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多项办理措施并举,着力破解难题。为解决被征收人急盼回迁安置问题,湖滨区通过制定详细手续办理时间节点,协同施工单位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加大安置房建设督导力等多项整改措施,崖底安置房居民已于11月上旬领了钥匙,其他安置房回迁工作正有序推进。            (孙杰 黄天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