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创新实施“消费扶贫超市+ 网络直播平台”扶贫模式

发布日期:2019-12-30 11:24:34    
  12月28日,湖滨区首家消费扶贫超市在义乌商贸城正式开业,东瓜视频直播平台上的农产品也热闹开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工商联主席王志荣,区政协副主席魏厚哲,区政府党组成员吴海勇出席启动仪式。
  高庙乡的大红袍花椒、绿壳鸡蛋、樱桃山小米,会兴街道的菜籽油、纸皮核桃、艾灸系列产品……一进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放井然有序、划分清晰,全部为原生态绿色产品,无任何添加剂,保证品质且价格合理,确保城市居民能买到绿色、高质、放心的农产品。
  “扶贫超市的建立,一方面帮群众解决了产品的难卖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城市消费者购买特色农产品的难买问题,搭建起了供需双方的桥梁。在这里消费就是真扶贫,购买也是做公益。”湖滨区工商联负责人说道。
  这里的产品前面都立有一块简介牌,上面清晰地标注有产品名、规格、产地、价格、帮扶户姓名以及联系方式,让消费者在买到好产品的同时,也能够直观看到自己的购买行为帮扶了谁,奉献的爱心帮助了哪里。超市作为一个销售展示平台,还配有数辆配送车,如果需要大批量购入,一个电话就可以帮你送货上门。通过多种便民措施吸引市民群众主动参与消费扶贫,为精准帮扶工作凝聚社会力量。
  “小伙伴们不要着急,下次直播我们就直接深入产品生产一线,让大家看看这些完全天然的芝麻香油是怎么生产出来的。”一进直播间,就听到主播和第一书记正在为带贫产品卖力吆喝。
  扶贫超市的帮扶思路是“线下消费扶贫超市”同“互联网直播销售平台”有机结合,市区两级扶贫部门负责整合政策资源,企业负责日常运营,派出专业经营团队,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及合作社、扶贫企业,收集其出产的特色农副产品。通过探索线上直播平台,让带贫企业或第一书记进入直播间推销自己的产品,面向全国消费者直播湖滨区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让“三产”带动“一产”,进而有效解决过去单线销售的局限性,助力贫困户增产增收。
  “消费扶贫说到底是对市场规律的尊重,目前消费扶贫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让我们的‘好货’走出去,如何让我们的带贫产品具备市场竞争力。网络平台直播销售好处多多,除了销量增多外,定价更符合市场规律,后台销售数额直观明白,保障贫困户收益。对平台销售的大数据分析,可以了解扶贫产品的大致需求情况,通过‘以销定产’,来指导制定更精准的产业扶贫举措,使产业帮扶项目更好地与市场接轨,切实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湖滨区扶贫办负责人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