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必胜 中原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01 09:33:00    
  跨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全国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作为与湖北省毗邻的人口大省、交通枢纽,河南的战况事关一亿人生命健康,事关阻击战全局走向。无论付出多少艰辛和努力,这一场遭遇战、攻坚战都必须拿下!
  “善战者,无智名,无勇功。”中原战“疫”,始终都在有方、有序、有力中稳扎稳打,矢志不移。
  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坚决落实
  农历新年第一天,北京中南海。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诊疗方案”“依法科学有序防控”……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强大思想武器,更是科学行动指南。河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各项部署,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多次部署安排。省委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河南始终认识到位,头脑清醒:人口多,路网发达,离病源地近,又恰逢春运人口流动高峰,这些都极大增加了河南疫情扩散的危险性。只有把问题看得更严重一些,把风险估计得更充足一些,才能更好地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最严格的措施进行防控,坚决杜绝任何侥幸和懈怠。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果断的措施——去年12月底就停运郑州发往武汉班线;在全省范围内暂停举办大型公众聚集活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县乡村全线动员,重点人群全面排查;全面禁止市场销售活禽;公布130所定点医院,成立省市县三级专家组……这样果决的雷霆手段受到全国网友的纷纷点赞,让“河南”上了热搜,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特地转发了这些载满赞誉的截图。
  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省委下发的《通知》第三条这样强调。
  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我们不妨还原一下这几天来省委主要领导的行动轨迹。
  1月2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我省防控工作;
  24日,主持召开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现场调度会;
  25日,到郑州市疾控中心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研究部署防控具体措施;
  26日,冒着雨夹雪深入商丘市农村、车站、防疫机构等地实地检查,并召开六市防控工作会议;
  27日,到省委办公厅、河南广播电视台,并视频连线南阳等地主要领导;
  28日,深入中牟县农村、社区、疾控中心指导群防群控工作;
  29日,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30日,到郑州市机场、地铁、城际铁路和海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检查防控工作,了解群众出行情况;
  31日,赴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现场指挥……
  省长尹弘同样行程密集,征衣不解。除了参加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指挥部现场调度会、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1月21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2日,赴省疾控中心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24日,赴省公安厅和省应急管理厅;25日,主持召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6日,深入防疫重点地区南阳、驻马店检查指导,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召开部分省辖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31日,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省四大班子其他领导同志也连续奔波在防疫一线。号令之下,中原战“疫”的作战图迅速铺开。市县乡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取消休假,到岗带班,全力以赴投入战斗。这股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起来、豁得出去的劲头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中燃烧如火,鼓荡成海。卫生健康、教育、工信、公安、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林业、市场监管、医保、机场、铁路等部门和单位全面响应。誓师会、军令状、请战书,“严防死守”“披坚执锐”“守土尽责”……写在最上头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名字;冲在最前头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身影。
  把疫情防控当作一次大考,当作讲党性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当作高质量党建成效的具体检验,河南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正在夺取“娄山关”、占领“腊子口”一样的实际战斗中书写着这张特殊答卷。
  大抓基层的守土如山
  疫情之下,每一个乡镇、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每一个街道、每一个网格,都是一个微型战场。这些微型战场的指挥官,就是最广大的基层党员干部。他们争当先锋,勇闯头阵,把鲜红的党旗插遍中原大地的各个角落。一个个战斗力“满格”的身影前赴后继,与病毒赛跑,构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原堡垒”。
  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作为“三农”大省的河南,重中之重的战场无疑是医疗资源薄弱、居住相对分散的广袤农村。“我们这里离湖北很近,防疫形势严峻。现在各村都在宣传尽量不要聚会,我作为村干部更要带好头。”邓州市刘集镇雷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峰说,“本打算大年初六给儿子举办婚宴,现在已经电话通知各位亲戚,先推迟,等疫情过去了再定具体时间。”说完这话,赵峰就到村头的岗哨值班去了。他和村“两委”干部及党员的职责,就是24小时对来往车辆严格检查,对来走亲访友的人员一律劝返。
  和赵峰一样,刘集镇乡村两级干部这个春节一天都没有休息,逐门逐户下发疫情通知书,宣传进村、进组、进户;排查各村返乡人员并五户联保隔离,大小路口设立岗哨,由村干部、镇包村干部、卫生系统人员值班,并检查流动人口的体温特征,做到无遗漏,全覆盖。
  “今天体温多少度,有没有感觉哪里不舒服?”在沁阳市王曲乡南孔村卫生室,村医王芳正在电话询问从武汉返乡的村民梁老汉的健康状况,“每天我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多次联系他,随时了解他的最新状况,直到隔离期结束。”
  在梁老汉的家门口,有专人24小时值班。王曲乡按照班子成员、村干部、包村干部、包片民警、村医“五包一”责任制,对全乡37名返乡人员进行全天候监测,并帮助他们做好自我隔离。
  在这个豫北小乡村里,村干部带头、党员奋勇争先、村医认真服务、村民大力支持,各司其职,防疫工作正在井然有序开展。
  和南孔村一样,焦作市所有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全面动员起来,加强巡逻值守,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干部,带头工作、分片包干,对辖区内人员来往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报送信息。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把党支部、党小组设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上,各个执勤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中建七局的多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率先开进施工现场,在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隔离病房建设中当好排头兵;濮鹤高速公路浚县东出入口,在此执勤的浚县善堂镇派出所的党员民警重温入党誓词后,投入到紧张的排查工作当中……
  面对疫情,河南20余万个基层党组织、500多万名党员主动亮身份、为前驱、作表率,起到了中流砥柱的关键作用,彰显了党员的初心使命,也检验了河南近年来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成色。
  逆行驰援的人间大爱
  宋姿轩是郏县人民医院透析室的一名普通护士,1月23日,她给护士长的微信内容被院长王银攀发现:“听说武汉重症的患者都是多脏器衰竭,医院如果有通知需要支援武汉透析方面技术人员,我愿意去。自己买票,自愿报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一是没有孩子,二不是独生女。”
  读着读着,王银攀的泪水夺眶而出。
  1月26日,别过不舍的至亲,带着家人的叮咛,由137名医疗卫生工作者组成的河南省首批支援湖北应对疫情医疗队正式出征。“因为武汉需要我,我们原定的婚期要往后推了,所以,对不起我的宝贝,我只有推迟把你娶回家了,放心吧,等疫情过后我们就结婚。”1月28日0点39分,河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邢德盛“隔空告白”未婚妻王茜雅。
  “君行虽不远,为国赴武汉。我想记下每天对他的惦念,等他凯旋时,当作礼物给他一个惊喜。多年以后,也让孩子看看自己的爸爸当年是多么勇敢。”王茜雅这样对自己说。
  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这样的逆行何其勇毅,又何其撼人心魄。白衣战士们留给我们的,是和平年代最美丽的背影。
  1月29日,正月初五,晚上8点30分,当见到驻村第一书记宋瑞出现在村口的那一刻,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党支部书记王守亮的眼睛湿润了。他知道,为了村里人,宋书记到底还是没能履行陪女儿在珠海过完春节的诺言。
  “疫情这么严重,我在外地怎么能待得住。我必须回来,一天也不能耽搁。”当晚,站在村委会大院内,宋瑞戴着口罩召集村“两委”开起了碰头会。
  除夕夜,正是万家团圆之际,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驾驶着一辆满载5吨“爱心蔬菜”的汽车驶入武汉市,送到了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武汉处于危难之中,这个时候武汉人民最需要我们。”为防止交叉感染,王国辉返回田营村后,主动向村里报备,把自己关进蔬菜大棚里进行自我隔离。
  逆向而行的又何止宋姿轩、邢德盛、宋瑞和王国辉们。长垣市70多家卫材企业的员工,腊月二十六就返厂复工,赶制武汉急需的医疗耗材;郑州铁路局成立应急物资运送小分队,为武汉开辟“绿色通道”运送应急物资;郑州机场海关快速验放了从日本启运的56箱96410只医用外科口罩,这批口罩为郑州某企业采购,全部捐赠给武汉市。“河南人厚道,在豫的湖北老乡受到的人文关怀令人感动。”河南省湖北商会常务秘书长邵运清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驻马店记者站站长杨晓东正在武汉探亲,秒变“战地记者”,每天发来来自火线的“一线直击”;安阳市北关区盘庚中社区党总支书记郝艳宏和副书记索然帮助隔离群众卖水果,“病毒要隔离,爱不能缺席”;郑州鑫雅轻钢房屋有限公司十多名经验丰富的板房工人,星夜兼程赶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一线,到达施工现场行李一撂,直接拿上工具,戴上口罩就干起活来……
  “长江长江,我是黄河,再苦再难,一起顶着”,一曲大河网网友原创的《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抗疫之歌”迅速红遍全国。不计回报、无论生死、义无反顾;守望相助,和衷共济,四海一心,这是在黄河文化滋养下,英雄的中原儿女最深沉的表达,至真的人间大爱最动人的篇章。
  人民群众的无穷力量
  清晨6点刚过,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街道办事处办公大楼内,已经有了一串明亮的灯光。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党工委书记张利刚的带领下,脚步急促,奔向点名处。
  龙子湖办事处辖区内共有28个社区楼院点,从接到疫情通知开始,办事处就在各个楼院点设立人员进出排查岗。“排查岗是三班倒24小时值守,一是询问人员来地与去向,二是测量体温,三是消毒车辆。我们实施的是地毯式排查,目的就是早发现、早报告,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张利刚说,“工作人员除了社区干部、小区物业人员,很多都是自愿报名加入的辖区党员。28个楼院点每天都要跑一遍。”
  与城市社区一样,河南的数万个乡村也火速行动起来,加强各项防控措施。“多消毒来勤洗手,出门就把口罩戴,切莫随意乱吐痰。发热症状及早看,自行隔离不传染。”像鹿邑县辛集镇李唐村的村头喇叭一样,各个村庄的大喇叭都成了“闲不住”的“话篓子”。其中传出来的有些话可能有些刺耳,却用心良苦,河南的乡村干部们正用最家常的表达,诠释对乡里乡亲的深爱。
  在西安工作的周口太康人张树峰,几经考虑退掉了1月24日返回老家的车票。他本来要带着一家人回去,看看70多岁的父母,和一年没见的亲人把酒言欢,疫情形势的严峻,让他放弃出行计划,决定留在西安,跟老家的亲戚朋友视频拜年。
  “咱个人做不了太多,至少不给国家添乱。”尽最大努力不被传染,不传染给他人,就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应该做到的底线。
  市县乡村全线动员,重点人群全面排查,守牢着疫情防控的一道道防线。群众自觉宅在家中,自我隔离做好防护,阻断着病毒传播的一个个可能。河南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因为这场疫情得以生动呈现。
  “我们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在正月初七以前不能正常营业,但是,曼玉餐厅的各个门店在节前都有生鲜类食品的备货。我们决定把备货分装小份送给大家。如果您住在附近,家里刚好有需要,欢迎到就近门店领取。注意,只送不卖。”这则微信在网络上发布之后,立刻引发了网友的各种点赞,谭鸭血、阿海小馆等众多餐饮企业也纷纷跟进。这样有爱心的企业和个人的暖心之举比比皆是,数不胜数。有网友这样留言:“过个年变得脆弱了,一个镜头就鼻子发酸,一句话就红了眼眶,当下拥有的一切都值得珍惜。”
  这是因为,疫情面前,每个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人们结成了命运共同体,也结成了责任共同体。只有依靠千千万万人的风雨同舟,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除夕晚上,南阳医专第一附属医院的大夫王威力与2岁的儿子视频聊天后,换上防护服,到隔离监护室值班。看到王威力因照顾自己与家人分离,确诊患者王女士眼圈红了,哽咽着说:“闺女,俺好好配合你们治病。俺早点好,你就可以早点回家团聚了。”
  与王威力一样在隔离病区轮流值班的,还有其他8位护士和护士长赵建兰。从1月21日开始,她们就放弃阖家团圆的机会,日夜坚守在医院。病人康复出院后,她们仍要继续观察两周,身体状况良好,才能回家与亲人相见。
  “冬天来了,春天不远了。我们信心满满地等待这一天的到来。”赵建兰说。
  中原自古多磨难,愈是艰险愈向前。
  疫情突起之时,首次设在黄河岸边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郑州分会场,以澎湃的黄河文化为主题,深深震撼了亿万观众。作为中华民族“根与魂”的黄河文明那百折不挠的刚健风骨,克难攻坚的斗争精神,人民利益大于天的初心使命,给人以深刻启示和无穷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一场中原战“疫”必须胜利,也一定能够胜利!(记者 董林 刘雅鸣 万川明 刘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