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湖滨区: “观察员制度”让机关党建更有活力

发布日期:2020-06-17 10:10:16    
  “‘观察员制度’推行以来,大家的党性自觉有所增强,像交纳党费、组织生活、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工作更加顺畅了。”湖滨区残联党支部书记刘军梅说。
  近年来,湖滨区委针对个别机关单位组织生活不规范、流于形式等情况,探索推行“观察员制度”,打造模范机关,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焕发出党建新活力。
  着力选派。该区坚持择优选派,从区直机关各党组织选派52名党性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分管领导或组织委员,担任“主题党日”观察员。观察员与4个联络组60多个机关党组织对接,通过专家辅导、观看电教片、探讨交流等措施,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注重列席。观察员列席重要会议,提前把关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服务群众等主题,确保各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有实效。严格标准指导,帮助机关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规定动作和创新动作。对每项指标实行积分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四比一争”活动,并组织实地观摩学习先进典型。
  深度融合。在农村,引导47个机关党支部深入开展“支部联支部、携手奔小康”活动。在观察员的引导下,通过蹲点调研、走访慰问、“1314”帮扶等形式,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社区,观察员指导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活动,推进医疗义诊、扶贫帮困、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在机关,观察员督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助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断头路”打通等中心工作。从农村到城区,深度融合让党建工作有声有色。组织生活严肃了起来,“三会一课”等更有实效,“主题党日”越发鲜活,也更有吸引力了。
  “推行‘观察员制度’,是我们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积极探索,目的是让党建落地生根、充满活力,最终在全区形成抓基层、抓党支部,创建模范机关的良好态势。”湖滨区委书记亢哲楠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