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8-04 09:11:26    
  7月31日是湖滨区7月的集中“消费扶贫”日。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湖滨区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探索“消费+文化+健康”的扶贫方式,以消费集市、扶贫商店、消费专柜为依托,通过送文化下乡、送健康下乡等方式,全面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促进贫困群众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
  以消费集市为平台
  集中展示销售农特产品
  贾庄村的鲜桃、葡萄,寺庄村的香梨、金银花,南鹿坡村的酸奶,泉脑村的脆枣、绿壳土鸡蛋,杨家窑村的灵芝盆景、灵芝茶,赵家后村的大棚蔬菜……各种农特产品琳琅满目,各村产业竞相绽放。当天,湖滨区在磁钟乡寺庄村设立“消费扶贫”主会场,磁钟乡各村纷纷拿出产业发展绝活,晾、晒、展、销脱贫攻坚成果;区直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成员、帮扶干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称、包、提、装,争相购买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农增收。据初步统计,磁钟乡共销售各类农特产品28种,实现销售收入2万余元,直接带动和促进60余户贫困群众和带贫企业增收。
  当天,全区共设集中“消费扶贫”点11个,销售产品54种,销售价值7.68万元。
  以文艺下乡为载体
  扶贫扶志“双解双树”
  当天,在主会场寺庄村的军民大舞台上,由湖滨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舞协、区音协和磁钟乡党委、乡政府联合举办的湖滨区“红色文艺轻骑兵”助力脱贫攻坚文艺演出举行。演员们精心筛选歌舞、戏曲、器乐演奏等节目,给广大群众送上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个别群众受现场气氛感染,主动上台表演。
  “你知道习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三个格外吗?”
  “谁知道全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你知道区里开展的‘双解双树’活动吗?解啥、树啥?”
  …………
  互动环节,一问一答,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形成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
  以健康扶贫为抓手
  呵护群众生命健康
  活动当天,主办方还邀请了三门峡市中心医院的专家团队和磁钟乡卫生院医护人员现场义诊,认真解答群众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等疑难问题,并对医疗救助政策等内容进行讲解,赢得群众的认可。
  据悉,当天健康扶贫义诊活动服务群众350余人次,发放各类健康宣传单430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