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消费扶贫”为脱贫攻坚增动力

发布日期:2020-08-24 09:26:32    
  近年,湖滨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活动,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畜产品、旅游产品、劳务服务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形成可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促进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服务变劳务。目前,全区各级帮扶干部参加活动2100人,“消费扶贫”实现销售额3000多万元。
  强化党建引领,广泛动员全员参与。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以上率下促消费。湖滨区每月印发《“消费扶贫”倡议书》,号召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等积极参加“消费扶贫”活动。同时,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消费扶贫”活动,每人每月拿出一定数额的资金,积极购买贫困户的农副产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发动全员参与,争相购买促增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多角度宣传,营造浓厚的“消费扶贫”氛围。各级党员干部争相抢购贫困户农特产品,“以购代销”助农增收,参与率达100%;积极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动员三味奇、金玫瑰酒店、厨老怪饭店等食品企业、餐饮行业采购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探索建立订购式、订单式农业形式,形成从农产品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协调美道家、永辉超市、华润万家等大型综合超市设立扶贫农产品专区专柜,拓宽贫困户销售渠道。三是加强扶持引导,质量先行保品质。及时收集“消费扶贫”活动中农货销售情况,对高庙花椒、晁家庒苹果、黄龙蔬菜、富村蜂蜜等干部群众反映好、质量优的农产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扩大种养规模,提高产品品质,着力培育发展出一批区域特色名优农产品品牌。同时组织成立检测队伍,确保农副产品质量安全。
  坚持多点发力,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一是依托网上销售和直播平台,推广销售农产品。依托西瓜视频、抖音和快手等网络平台,集中开展线上宣传,展示、推介和销售湖滨区特色农产品。区委书记亢哲楠带头通过直播平台向广大网友宣传推介东坡旅游文化。同时,组织全区驻村第一书记精选牛奶西瓜、花椒、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参加河南驻村第一书记百村联播扶贫助农电商直播,面向全国消费者宣传推介湖滨区特色农产品。二是依托载体搭建平台,助力“消费扶贫”。采取“扶贫超市(专柜)+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各乡(街道)探索建立“扶贫超市”,在城区各农贸市场搭建扶贫专柜,完善区、乡、村三级农产品配送网络,通过定点收购、平台展销、物流配送的方式,实现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结算。三是集中消费促增收。湖滨区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定为“集中消费扶贫日”,各乡(街道)分别设立“消费扶贫”大集市,区直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成员、帮扶干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进村入户,购买贫困户农特产品。
  发挥带动作用,“消费扶贫”成效显著。一是激发内生动力。贫困户通过销售自己的农产品获得收入,真正感受到自身劳动价值,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有效根治了贫困户的惰性,增强了发展产业的信心,实现了思想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深刻转变。通过参与“消费扶贫”活动,及时了解外界的需求信息和自身产品的不足,积极主动学习先进的经营理念及种养技术,着力发展经济效益高、产品质量优、市场前景好的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的良性循环。二是促进特色产业。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消费扶贫”促销增收等模式,深度挖掘湖滨区特色农产品品种资源,支持黄龙蔬菜、高庙花椒、建房葡萄、富刚扁桃(美国大杏仁)等农业品牌做大做强,全力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前,湖滨区“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26个,认证总面积1.7万亩,9个产品通过省级无公害产地和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质量“双认证”。三是带动乡村旅游。紧抓各级帮扶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进乡入村“消费扶贫”的有利时机,大力宣扬湖滨区乡村旅游,推动东坡、贾庄、富村、位家沟、岗上等村的书、画、摄、购休闲观光农业快速发展。以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带动,加快推进沿黄小火车旅游、唐洼民宿、东坡文旅、大坝红色教育基地、贾庄知青文化园等项目建设,促进贫困地区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助力贫困群众增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