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湖滨区持续发力 推动“两个行动”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1-02-18 11:08:19     来源:三门峡日报   
  自“两个行动”工作开展以来,湖滨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建了民营经济“两个行动”领导组织架构及“一办+十个组”的工作推进机制,从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制度环境、营商环境4个方面入手,坚持问题导向,把服务保障落细落实,推动民营经济“两个行动”落地见效。
  推动惠企政策落地
  区委改革办细化、量化办法措施,为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提供强支撑。区委政法委制定、发布相关方案政策,每月对投诉信息进行汇总、交办、督办,有力震慑和制止了影响民企发展的违法行为。区纪委监委明确列出效能监督清单,派出了29名“效能管家”进驻全区重点民营企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拧紧政商交往的“安全阀”。区发改委推进“五减一优”工作,累计清理无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59项,保留12项。区政务服务中心调整和取消涉及15个部门行政审批职权50多项,确定一张身份证办理民生事项118项,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33%的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即办件”占比达到30%,企业提供材料减少60%以上。区税务局提升企业纳税服务,2020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08亿元。
  服务企业发展提升
  2020年,全区共实施“三大改造”项目25个,总投资8.11亿元,当年完成投资4.88亿元。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统筹安排涉企单位46名科级干部“一对一”分包规上企业,服务企业发展。成立了农业、工业、三产、旧城改造4个项目小组指挥部,发布重点项目建设“红黑榜”,有效保证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和运营。
  破解民企发展难题
  区工商联建立了现代化智能服务平台,推动民营企业诉求得到及时响应和解决。目前,平台已经注册企业115家,进驻涉企部门40个。通过线上线下及“12345”政务热线平台累计收集企业诉求问题19个,都得到了较好解决。区工商联与区检察院建立了民营企业沟通联系机制,区法院积极搭建民企纠纷商会协商调解平台,调解结案各类案件176件。区司法局面向小微企业搭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平台,持续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积极向环保部门争取将企业纳入重污染天气管控期季节性调控清单。组织召开全区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清理工作专题会议,当年实现了台账内欠款全面“清零”。
  引流金融资本活水
  区金融办积极完善银企合作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将服务重心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倾斜。2020年,全区开展企业授信评级1178家,累计投放贷款18.56亿元。同时,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上市融资,新增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企业2家,全区累计已有55家企业在展示板实现挂牌。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新设立湖滨区民营企业学院,多形式组织开展普惠培训,有选择引入高端培训。通过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引导民营企业家逐步实现借力造血、借势发展,积极逐步构建可持续发展思维架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