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积极构建协商平台 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发布日期:2021-07-05 09:45:58     来源:三门峡日报   
  日前,湖滨区10个乡(街道)全部成立了政协工作办公室,标志着区政协进一步深化召集人制度,创新探索协商民主进基层,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迈出新步伐。
  “‘委员之家’要建好更要用好,要落实好委员活动召集人制度,加强委员之间的联系,以政协委员‘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为抓手,探索新思路,真正履行‘协商在一线、服务在基层’的职能,打通党委政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湖滨区政协主席李志彬说。
  建立乡(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为切实加强乡(街道)基层政协组织工作力度,推动基层政协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湖滨区明确各乡(街道)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由专职党(工)委副书记担任,提名为区政协委员,并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彻底解决乡(街道)政协工作无专人负责历史。
  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进农村”活动。148名区政协委员分别定点联系47个村和47个社区,每季度开展一次“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活动,根据协商内容邀请群众参与协商讨论,听取群众意见,提升政协协商的群众参与度。搭建党委政府和各界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推动为民服务走实走心。
  建立政协乡(街道)工作办公室、政协委员之家。湖滨区政协在加强“委员之家”建设中,努力做到“六有”:即有规范标识、有活动场所、有规章制度、有社情民意征集箱、有活动记录、有活动成果展示。目前,该区10个乡(街道)全部按“六有标准”建成“委员之家”。自阵地建成以来,各乡(街道)都在各自的活动阵地组织政协委员成功开展了多次学习、协商、培训等活动,得到广大政协委员的一致认可。
  明确经费保障机制。该区专门制定出台了委员履职时间和经费保证等规范性文件,并规定委员所在工作单位应无条件予以支持委员正常履职。各乡(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有关要求,将政协工作办公室、委员开展活动等所需经费,全部纳入本单位预算,确保基层政协各项工作和活动正常运转。
  湖滨区政协乡(街道)工作办公室的成立,“协商在一线”、政协委员“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的开展,打破闭门开会、协商议政的形式,营造“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良好氛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