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风劲潮涌万象新

发布日期:2021-09-27 09:46:38     来源:三门峡日报   
“湖滨区政府走进华为数字化领导力专题研讨班”现场
投资10亿元的易事特5G+科创园项目,填补了全市“新基建”空白
  在项目建设现场,一个个项目热火朝天,演奏着实干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劲旋律;在拆违现场,宣传讲解、联合执法、和谐拆违不断上演,不违法、保安全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远在千里之外的深圳,湖滨区第2批领导干部走进华为公司学习转型发展相关知识,提升数字化能力和信息化政务水平;近在咫尺的机关内,部分副科级干部正在为湖滨区第二次述职大会做最后的准备……
  回望湖滨区转作风、强素质、促发展工作历程,作风转变带来的新气象令人印象深刻,也为加快打造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首善之区”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风大转变——又快又严
  近年来,大战大考接踵而来,如何实现圆满收官?作风大转变送上了“定心丸”。尤其在省委巡视工作过后,全区上下坚持真抓实改、坚持学做结合,统筹兼顾,切实抓好各环节之间的衔接,大干快上,激活一池春水,成为推动湖滨区跨越发展的动力源泉。
  坚持抓小抓细,推动作风转变。开会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早退,不得玩手机、打瞌睡;对有明确时限的工作任务,不得超时延误……手机存放柜、信号屏蔽器等“神器”悄然出现在湖滨区的部分会场。参会人员主动缴存手机,开会迟到早退现象不再发生;提交会议审议的议题前置程序执行更加严格,议事决策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报送材料、反馈信息的时间节点意识显著增强,文件运转的速度明显加快……
  讲效率求质量,转作风从减负增效开始。今年4月,湖滨区召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暨乡党委换届工作会议,将需要分别召开的会议“五会合一”,用了两个小时就开完。虽然时间减短,但是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激励一线同志干劲的会议效果丝毫没有减弱。
  转变工作作风,不是从文件到文件、从会议到会议,而是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落实到事关群众利益的任务中。
  过去,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错保”等问题一直是阻碍基层社会救助服务水平提升的“顽疾”。对此,湖滨区推行“阳光低保”“诚信低保”,有效促进低保政策公平公正实施。
  从近日湖滨区民政局下发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相关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可以看到,该区将从2021年9月18日至10月25日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主要任务是全面复核低保对象,严肃查处“人情保”,有效遏制“错保”,加强政策宣传和信息披露,加强对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和领导批示的重要典型线索,区民政局将开展专案督办,跟踪查处结果,切实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果。
  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2020年,湖滨区深入开展“新衙门”作风专项整治,开展电台、电视问政,引导全社会参与监督,推进作风监督全覆盖。与此同时,在持续转变作风的同时,主动出击,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高效推进巡察全覆盖工作。选派29名纪检监察干部担任企业“效能管家”,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36条,立案41起,给予党政纪处分35人,正风肃纪更严更实。
干部强素质——活学活用
  “尚贤者,政之本也。”干部是事业发展的骨干。用活、用好干部,才能激发地区发展的不竭动力。
  9月13日至16日,湖滨区联合华为公司在深圳举办“湖滨区政府走进华为数字化领导力专题研讨班”。部分县级领导带领乡(街道)、区直部门负责人和主管经济副职共40人参加了第一期培训,目的就是想提升参培人员数字化能力、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等多方面素质,促进领导干部不断打开认知边界,开拓视野,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努力推动湖滨区经济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干部培训、培养使用上多琢磨,分类制定培训计划,确保人岗相适。”9月8日,湖滨区委书记周建文在调研走访区委组织部时提出具体要求,并对学员抽调、时间和资金投入上给予了有力的保障,确保了工作扎实开展。
  进入2021年,区委组织部按照“争取五年内使全体干部轮训一遍”的目标要求,使干部培训工作纵向覆盖县、乡、村三级干部,横向涵盖区直各行政、企事业单位机关干部。
  无论哪种学习方式,都是扎实推进干部素质提升的载体,学好的同时,关键在做。
  湖滨区始终坚持学做结合,以做促学,引导党员干部在放大比较优势、补齐发展短板上狠下功夫,在推动工作中坚持以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为中心,把思想统一到“一切以工作为重”目标上来。
  今年以来,湖滨区干部述职成为工作常态。在一次次检阅中竞逐,在一场场述职中进步,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 “坐下能写、上台能说、站起能干”,专业型、全能型干部才能适应新的发展。湖滨区委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树立正确导向。牢固树立重政治品德、重实干实绩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善于在基层一线发现“千里马”“老黄牛”,善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识别干部,善于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加强干部淬炼。持续开展“干部述职评议”“干部演讲”等活动,多渠道、常态化锤炼干部,综合运用轮岗、交流、挂职等方式,选派优秀干部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拆迁改造等一线历练。
  ——激发干部活力。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突出岗位特点,树立实干导向,统筹用好日常调研、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巡视巡察、群众评议结果。
攻坚劲头足——落实落地
  实绩实效是衡量、评估作风转变、队伍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上下聚焦重点攻坚任务,把各项整顿举措“打在人上、落在事上”,引导各级各部门单位狠抓落实,多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有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效果。舒舒服服实现不了争先,轻轻松松实现不了进位。”“抓落实才是硬道理。”早在2020年,时任湖滨区区长的周建文就在多次会议上强调干部言谈举止、干事创业精神面貌的重要性。
  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把抓落实放在重要位置。一方面,带头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出表率;一方面,建立“1+8”重点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分管系统和领域的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强力推进,使全区迅速掀起结果“风暴”,为全局工作带来一股新风。
  这股新风首先体现在项目建设上。湖滨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落地和建设提供“一站式”和“保姆式”“店小二”服务,全面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方法,量化所有工作任务,切实做到目标细化、任务量化、责任硬化、进度时段化,严格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难点、堵点问题,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高歌猛进。
  2020年,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推进速度刷新纪录,建设成效全市瞩目,先后接待116批次视察检查,得到广泛赞誉,成为全市网红打卡地。
  4天,达成合作意向;1天,敲定项目选址;1小时,新公司注册登记——投资10亿元的易事特5G+科创园项目百天建成并投产运营,填补了全市“新基建”空白,创造了“湖滨速度”。投资12亿元的锐意泰克新能源汽车项目当年首车下线,总部经济实现了新突破。湖滨区全力推进工业扩量提质,在全市“三大改造”项目观摩中拔得头筹……
  一个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一个个难点问题迅速解决,一个个签约项目落户湖滨。面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湖滨区转换路数、改变打法,向改革要出路,向创新要办法,用全新的思路和方法破解难题,打开局面。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湖滨区共实施区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4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7.2亿元,其中列入市重点项目31个,列入省重点项目12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破除思想观念障碍,革除作风顽疾,汇聚起攻坚合力,该区重点项目建设硕果摇枝,蓄积起高质量发展动能。
  作风是形象,更是力量。“哪里难,就从哪里突破!”往年的违章建筑和私搭乱建治理,只是停留在“点”和“面”上,群众反映一处、处理一处,只拆“面子”,不触及“里子”。通过巡视整改,结合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重大安全事故,该区启动一场前所未有、声势浩大的“护佑生命、拆违治乱”专项行动。
  通过前期作风建设和思想发动,党员干部的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极大增强。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目前已有103名村组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违建10201平方米。尤其是9月8日省委巡视组到该区开展“回头看”以来,区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乡(街道)以“作风引擎”推动攻坚冲刺跑,加快推动遗留违建问题的解决,拆违进度大幅提速。全区9个乡(街道)已有7个于9月20日前陆续完成拆违任务,违建社会风气已得到根本扭转。
  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履铿锵。阔步新征程,湖滨区正把思想作风整顿不断引向深入,以过硬作风汇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让改革奋进的步伐更加有力,让担当实干的共识更加凝聚,让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澎湃。
  (图片由湖滨区新闻中心提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