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政协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学讲话、谈体会”(选摘)

发布日期:2022-05-04 13:42:24    

编者按   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结束后,区政协组织开展“学讲话、谈体会”活动,推动政协委员尽快“上手”,争当“高手”。活动开展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现选摘刊发。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委员力量

工商联组  樊辉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次重大历史机遇,湖滨区高标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重点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项目是敢抓机遇、抢抓机遇、巧抓机遇的具体体现,对推动我区经济发展和城市品牌的塑造具有重要意义。作为连任的政协委员,在湖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尤其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委员力量。下面是我的几点建议:

黄河廊道和中华文明长廊紧密结合,可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发展中融入地域文化,建好文化主题公园,把黄河流域示范区打造培育为湖滨区夜经济和文旅融合发展的先行试验区。   

引入智慧生态保护,运用大数据大分析,精细化保护管理,在黄河廊道,加入智慧停车、智慧服务等因素,全方位享受黄河的文化乐趣。

利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促进黄河南岸乡村振兴。在黄河岸边建设的美丽乡村,展示黄河号子和黄河栈道文化。加快推进会兴古渡段全面整治项目,开发建设会兴渡口至王官段台地景观带,让黄河会兴渡段成为史前文化、黄河文化、虢国文化、农耕文化等文化的集现地,凸显出文化引领。

利用黄河流域的生态地理条件,促进我区体育产业发展,提升横渡母亲河的品牌价值,以大坝及周边包括山水林田湖草沙等项目为重点创建国家5A级景区。

 

开启新征程  扬帆再起航

医药卫生组 李凌蔚 

通过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受益匪浅、体会深刻。作为一名来自医疗卫生系统的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进一步强化自身使命和担当,努力为湖滨区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定自信,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中铸牢信仰。作为一名委员要进一步把牢政协的政治属性,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方向、站稳立场,听民声、重民生,说实话、出实招,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湖滨区画出最大同心圆。

提高站位,在深刻认识发展大势中把牢方向。聚焦中心任务,围绕湖滨区“两个片区、三项重点、十大行动”等任务,不断强化建言“靶向性”、提高资政“含金量”,为助推湖滨区改革发展稳定、民生问题改善、社会团结和谐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作用和力量。

担当作为,在正确把握奋斗目标中苦干实干。紧紧围绕卫生健康领域中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建言献策,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技术能力,在核酸检测中做到快速、精准,为筑牢疫情检测防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出应有贡献。

 

守初心  担重责  展风采

文学艺术新闻组  张卢军

我是新晋的区政协委员,过去曾经多次参加政协会议采访,见证了委员们履职担当,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过程,而今天,我成为一名光荣的湖滨区政协委员,在倍感荣幸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要认真履职。紧扣奋斗目标,找准政协履职的切入点,围绕湖滨区“两个片区、三项重点、十大行动”等任务,多作调研之功,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发展之力,努力在湖滨发展的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要仔细倾听群众声音,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脉络,切实反应社情民意,知情明政,积极参政议政。

发挥界别优势和特长,为湖滨区宣传工作出一份力。我在三门峡广播电视台做新闻采编工作。今后,我要一如既往地关注湖滨区,讲好湖滨区故事,传递湖滨区好声音,为湖滨区打造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立足岗位   履职尽责

教育体育组  张晓娜

认真学习政协会议精神,感觉收获良多,深受启发。通过学习,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当好一名光荣的政协委员的信心和决心。我决心今后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工作:

扎实学习,提升素养。作为一名民盟盟员,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认真学习与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紧密相关的各类专业知识,使自己在工作中不掉队、不落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进入角色。

站位全局,履职尽责。一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围绕“一个目标、两个片区、三项重点”,实施“十大行动”,主动融入发展大局,通过调研、视察、座谈、提案等形式建言献策。二要心系群众履职尽责。要有敏锐的民生触角、深刻的民生思考,当好百姓的代言人。坚持多下基层调研、多去基层谈心,把群众的所思所盼汇集起来,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立足本职,敬业奉献。要把委员职责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钻细研,指导一线教师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提升我区的整体教育水平,为建设现代化新湖滨培养更多的有用之才。

 

学深悟透明方向  躬身入局抓落实

民族宗教和台侨组  吕玲 

认真学习了区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工作报告感到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这次会议精神为指导,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细学深悟,补足理论之钙。作为一名新的政协委员,要珍惜这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凝聚共识,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实干担当,拒做“说唱干部”。作为一名工会分管副职、政协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奔跑的姿态、沸腾的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扎实做好解困脱困工作,扎实做好集体协商工作,为维护湖滨区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在维权服务、精准帮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疫情防控等工作上认真履职尽责,拒做“说唱型”干部。

办实事,当好职工“娘家人”。了解职工群众需求,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继续扎实做好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四季送”等工作,打造工会品牌,真正做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娘家人。用爱心温暖职工群众,凝聚起职工群众奋进“十四五”、打造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的磅礴力量。

 

为建设现代化湖滨贡献力量

工青妇组  张琳

深入学习会议精神之后,作为新委员、面对新使命,如何展现新担当,我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的思想,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树好委员形象,争做合格委员,争取有为有位。

积极主动深入融入。确立自己的形象与政协声誉有关、作为与政协事业有关,政协的工作与全区有关、全区的发展与个人有关的理念,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在自己所从事的法律服务行业,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岗位,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爱岗敬业。为委员争光、给组织争气,为发展鼓劲。

无比珍惜委员荣誉。作为一名光荣的政协委员、常委、工青妇组组长,紧紧围绕区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跟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思考问题,紧扣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履行职责,努力做到每年写一份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交一份较高质量的提案,提一条合理可行的建议,办一件实事、好事、善事。

主动发挥自身优势。作为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全区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信访稳定、社会民生等方面全力拓宽法律服务领域,发挥自己专业优势和职业优势,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履行委员职责  推进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组  桑会东

聆听并学习了工作报告和领导讲话,我深受鼓舞、感触颇多。作为一名农业农村组的基层乡镇干部就贯彻区“两会”精神,做好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工作,我主要有以下体会和想法。

要统筹谋远和就近的关系。要交好脱贫与致富的接力棒就需统筹谋远和就近的关系。既要提前布局产业规划,引进建设项目,解决群众就业,提升幸福感,也要准确把握当下后脱贫时代文章,防止脱贫人口因病、因灾、因教致贫。

要化解强长和补短的矛盾。三农问题区域性极强,不同的区域面临不同的问题,也有着不一样的优势。要因地制宜,采取一村一策,利用村域产业、旅游等基础条件,将长处发挥到极致,同时,将技术落后、交通不便等方面短板尽快补齐。

要解决重点和痛点的问题。既要加速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也要注重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文化教育活动,让百姓在工作、生活中感受到新感觉,让乡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

要积蓄能量。当前疫情防控、项目建设都需要全区党员干部扎根基层一线,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要在岗位上扎实历练,在基层沃土中不断汲取向上成长的能量,提升解决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在基层广阔天地有所作为。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科协科技组  贾俊春

通过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我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新形势下,必须立足本职、融入大局,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建言献策,为经济社会贡献全口径的深度思考和探索实践。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离不开科技创新,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需要政策驱动。要以落实区“两会”精神为契机,加强科技创新的政策设计,抓住时代的主题和发展的命题,组织动员广大科协科技组组员建言献策,共同为经济社会贡献全口径的深度思考和探索实践。

立足本职,围绕区中心工作做好科技服务。紧紧围绕沿黄和东部片区建设,持续强化科技创新赋能。围绕中药材科普园、万亩药木园、智慧校园及中小学科普教育等重点项目,争取上级科技项目资金,提供科技支撑,全面提升科协组织服务发展能力。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积极开展优质活动,力争打造一个我市科普服务示范领域工作典型。

 

珍惜身份  切实履职

经济组 王凯

作为经济界别的新委员,经过对会议精神的深入学习,我更加认清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了解了政协工作的要求,有效地开拓了视野、提高了政治站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体会:

珍惜身份,增强意识。政协委员生涯是重要的政治经历,也是珍贵的人生体验。必须要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身份,以更宽广的眼界审时度势,积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做为政协委员,要始终与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成为民众放心的代言人,时刻珍惜自己履行的神圣使命。

维护形象,切实履职。委员的身份是一种责任,一言一行关系到所在界别,更关系到政协的形象。下一步,我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用实际行动维护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不忘初心,做好工作。要把税收工作放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坚持刀刃向内,紧盯重点税源、重点项目、税种管理不放松,努力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沉甸甸的责任

社会保障组  张东召

通过认真学习和领会“一报告两讲话”精神,我认为这次会议凝聚了共识,提振了信心,确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对于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开创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最重要政治任务,就是集中精力把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当前,我区发展进入新阶段,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围绕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是每一位政协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两个片区、三项重点”,实施好“十大行动”,推动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社会事业、改善民生等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科学选题、精准立项、深入调研、充分协商,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向群众期盼聚焦聚力,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围绕民生热点、难点、焦点、堵点问题,加强研究、潜心调查、广泛视察、重点监督,真实反映社情民意,扎实开展民主监督,积极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协助党委政府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

 

推动履职更上一层楼

中共组  范钦胜

“两会”声音犹在耳畔。今后五年,我将聚焦打造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的奋斗目标,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的安排部署,在学习中增强思辨能力,在担当中修炼党性,在履职中提高工作能力,在自律中树立良好形象,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委员作用。以“建功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气魄,置身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围绕“两个片区”、“三项重点”、“十大行动”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科学选题、精准立项、深入调研、充分协商,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加强研究、潜心调查、广泛视察、重点监督,真实反映社情民意,扎实开展民主监督,积极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协助党委政府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

立足本职岗位,忠于履职尽责。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接足地气“暖”民心,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面对面察民情、听民意,心贴心助力解民忧、纾民困。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方面,多谋利民之策、多献安民之计、多促惠民之举,协助党和政府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