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政协新闻 > 正文

《大河报》整版报道湖滨区政协委员积分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0 09:54:35    
        
  今年6月,三门峡市湖滨区两会举行。
  大会期间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162件,其中立案143件,委员意见转办2件,立案率达88.3%,12个界别小组提交12份提案,是近年来数据统计得出的最好成绩。
  政协委员踊跃参会,高质提案的背后,缘于湖滨区政协一项新的工作展开。
  2017年底,借鉴党员积分管理模式,湖滨区决定实施政协委员履职积分管理,将委员履职表现转换为积分,量化履职评价考核,通过一系列“看得到、算得清、比得着”的量化指标,激发履职热情和活力,实现全面“同频共振”。
  两年过去了,几番摸索后,一套委员履职积分管理体系逐步成形,挣积分、论排名、奖惩公示……
  这样的积分管理,正激荡起当地政协委员队伍管理的“一池春水”! 
  响应:破解困局,积分管理随之“出炉”
  “市政协调研旧城改造工作,需要10名委员参加座谈。”
  7月3日,湖滨区政协委员管理办公室主任尹学军电话通知委员们参加活动,清一色得到肯定回复。尹学军盯着手机屏幕笑说,“如果微信群通知,早就秒光了!”
  委员们争抢参加活动的情形,在前些年可不容易。
  “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是单位骨干行业精英,但正因如此,管理起来也相对比较困难。久而久之,很可能有些委员成了‘挂名委员’。”已在湖滨区政协机关工作十余年的吴振玉对此深有体会。
  吴振玉介绍,早些年,湖滨区政协委员人数最高时超过200人,但组织活动时经常会缺人的情况。
  每到有活动时,个别委员常常会以本职工作太忙为由缺席,即使偶尔参加,一般也都是应付。同时,因参加培训少,部分委员参政议政能力不高,或者干脆“只带耳朵上会”,不提交提案。
  “曾有过到场人数太少,导致会议无法正常举行的情况。”吴振玉说,为此她不得不给委员打电话,督促来参会。
  “之前管理相对不太完善,管理也失之于宽、失之与软、‘出口’通道堵塞、履职能力强弱无法鉴别……都是当时困扰的问题。”吴振玉说。
  2017年12月,湖滨区政协决定实施委员履职积分管理。
  即:加强委员的日常考核,将委员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社会活动等方面进行量化,制订一套精细化、标准化、行得通、易操作的管理办法,让委员们通过具体的、看得见的“分值”,围绕目标进行“比学赶超”。
  “就和上学时候的成绩一样,有了量化分值,排名公示,奖惩举措,一定程度上也会激发起大家履职的热情和活力。”一直致力推动此项工作的湖滨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金介绍说。
  探索:前后修改2个版本,制定3大类11项积分管理细则
  有了方向和思路,但具体咋实施,对王金来说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借鉴党员积分管理模式吧,慢慢探索前进!”王金笑着告诉记者,虽然之前他曾在区委组织部工作近20年,对党员和干部管理比较熟悉,但新工作要求他反复调研,仅一份《委员履行积分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文件,便思量许久,修改了两个版本。
  好在,这背后有湖滨区政协委员会的强力支持。
  2017年12月底,经湖滨区政协十一届三次常委会通过,第一版《办法》出炉。2020年6月,修订后的《办法》再颁布。其中,委员履职内容由2类增加到3类,积分项目从7类增加到11类,加扣分制度、奖惩制度等内容均作出修改。
  王金介绍,该积分办法按照履职内容分A、B、C三类,并逐项设定积分标准。其中,A类主要考核委员参会、提案提交等;B类考核委员参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公益事业;C类考核委员参加活动、撰写材料等。
  每位委员的不同表现,都有相应分值。如:按时参加委员学习培训得5分,未参加扣5分;参加区政协全体会议及分组讨论中,上台发言一次另加3分,不请假每半天扣3分;个人提案加5分;联名提案执笔人加3分;参与扶贫工作加2分……
  “事无巨细?太过繁琐?”看到记者一脸惊讶的神情,王金笑说,“要想公平量化,考核办法就必须精细、标准,这样才能不被大家质疑。”
  在政协委员会办公室内,记者看到,巨大的透明书柜内每个委员都有一个专属档案,排列整齐。翻开档案,如实记录着委员们履行职责的各种内容。
  “你啥时候请假?请假条是什么?哪场会议上发言?都会有如实记录,有据可查。”王金说。
  记者了解到,为避免委员出现“偏科”现象,湖滨区政协委员会还划出了清晰底线:
  “连续两年未提交提案或调研报告或社情民意的,予以劝辞”“未能约束个人言行,树立良好形象,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撤销委员资格。”……这就要求委员不光“开开会、鼓鼓掌”,更要参政议政,也不能将“政协委员”当做身份炫耀,要注意个人言行。
  此外,不仅仅是对委员们,该区也对政协常委和各界别组长进行了专门的积分考核,还出台了《界别小组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委员面谈制度的意见》《委员任期内退出、增补暂行办法(试行)》等规定。
  点赞:参议政“活力四射”,防疫、扶贫等工作亮点频现
  今年4月,湖滨区公布了2019年政协委员履职计分情况。
  委员中最高计分达到135分,最低的仅20分。随之而来的,还有相关情况通报:考核得分70分以下的16名委员给予书面提醒;60分以下的8名委员实施约谈,并给予书面告诫。
  “排名一公布,每个人都能看得到,排在后面的也觉着脸上挂不住。”王金告诉记者,后4名委员主动递交辞呈,也说明该积分管理办法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委员“只进不出”的局面,疏通了“出口”,让队伍循环更良性。
  今年6月,湖滨区两会举行,政协委员们的参会状态已大不相同。
  “简直可以用‘活力四射’来形容了。参会的人多了,座谈时气氛热烈都抢着发言。”尹学军介绍说,这一变化,从一组数据中最能鲜明感受:在今年的第十一届四次全会中,应到委员160名,实际参会委员149名,全会参会率93.1%、全程参会率96.5%;小组讨论到会率、发言率以及提案提交率均达到95%以上。大会期间共收到提案162件,12个界别小组提交12份提案;界别小组讨论、活动出勤率96.8%,小组讨论发言人均2次以上。
  这是近年来数据统计得出的最好成绩。
  感受到委员参政议政的工作变化的,还有各界别组的组长。
  “明显感觉到成员们的习惯改变了,履职责任心强了。开展活动时不用我再三通知,微信群里一说,大家都积极响应。现在我这个组长也好干了。”区政协科技组组长张善杰笑说。
  今年年初,在疫情最为严峻时,湖滨区政协委员也迅速行动起来……据统计,共有137名政协委员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78人捐款,金额达15.3万元,捐赠各类物资折合人民币26.3万元。
  在湖滨区上下致力打赢脱贫攻坚中,政协委员们也身先士卒,慷慨解囊。据统计, 2019年至今,用于开展爱心帮扶活动资金达10.9万余元,参与消费扶贫折合人民币7.59万余元,安排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企业就业,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500余件。
  “基层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能最大限度地反映社情民意,是基层工作的‘晴雨表’。”湖滨区委书记亢哲楠告诉记者,这些委员们的履职能力强弱、履职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着政协工作的发展,影响着党委政府的决策。积分管理办法激励着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承担本职义务,也推动着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闾斌 通讯员 李鸿珍 文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