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管理 > 委员履职 > 正文

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乡村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日期:2019-07-02 15:27:32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午节、龙日、龙舟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
  
  6月7日,端午节当天,湖滨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东坡乡村民俗文化活动在会兴街道东坡村东坡园“粽情上演”。
  
  舞台上,在两位身着汉服的礼仪指挥下,“幸福家庭”的三口人向大家进行传统礼仪展示;台下,现场的10位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进行传统礼仪——教子礼。
  
  包粽子和做香囊比赛激发孩子们的热情。他们以家庭为单位,家长和孩子完成2个粽子和2个香囊的制作,然后拿着自己做好的粽子和香囊到工作人员处领取套圈,所套中的物品都将成为奖品。
  
  由区政协文学艺术新闻组组织开展的书法展示,让小朋友们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国素来有礼仪之邦之称,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礼’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层面。因此,学礼是立足于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教育孩子的标尺。”湖滨区政协委员、作家马红丽说。
  
  “通过开展一系列既有传统文化内涵、又富有时代特色的创意活动,寓教于乐,让大家增进对端午节的了解,理解传统文化节日所蕴含的历史意义。”前来参加活动的三门峡日报记者王旭国说。
  
  活动现场,东坡村居民还摆起了摊位,出售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和特色小吃。
  
  据了解,该村于2018年建成“东坡园”,引入东坡文化,打造成为以苏东坡诗词、饮食文化为主题,以休闲采摘、餐饮娱乐、拓展培训、生态养生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扶贫项目。“东坡园”开业以来,每逢传统节日,这里都要举办一场传统文化活动,吸引周边游客前来休闲体验。“东坡园”重点推出的以东坡肉、东坡肘子、东坡鱼、东坡豆腐、东坡饼为主的“东坡宴”受到广大游客青睐。2018年,“东坡园”获评省级三星级餐饮型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并被评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张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