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湖滨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2-04-17 08:49:16    

  4月16日,湖滨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天鹅城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万泉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建文、李万泉、乔继明、唐伟、水贤礼、王志荣、王冠松、马萍、亢晓、高苏星、徐兴峰在主席台就座。

  李志彬、郭建体、张华、张文世、杨杰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孙江涛、蒋维、陈静等副县级以上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90名,实到178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换届风气指导组到会指导。

  上午8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乔继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三、2022年重点工作。

  乔继明在报告中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湖滨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上下锐意开拓、攻坚克难,拼搏奋进、跨越赶超,较好完成了区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一是抗疫情、战汛情,倾力守护人民安全。二是抓项目、强支撑,发展动能不断集聚。三是强龙头、铸链条,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四是拓空间、提内涵,城市更新提速提质。五是夯基础、促增收,乡村振兴蹄疾步稳。六是筑基底、育生态,绿色发展阔步前行。七是补短板、惠民生,群众福祉更有保障。

  乔继明指出,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较好完成了“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湖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这五年,湖滨区战略布局在拼搏奋斗中愈加清晰,综合实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大幅跃升,产业发展在转型升级中开创新局,城乡面貌在扩容提质中焕然一新,生态环境在保护治理中大幅改善,治理能力在深化改革中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在共建共享中更加美好。

  围绕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乔继明指出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改革创新,在提升发展动能上实现更大突破。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更大突破。三是坚持内外兼修,在提升城市品位上实现更大突破。四是坚持共同富裕,在乡村全面振兴上实现更大突破。五是坚持绿色低碳,在改善生态环境上实现更大突破。六是坚持以人为本,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实现更大突破。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乔继明说,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保持在1100万公斤以上,进出口总值稳定增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要以更大力度抓好以下工作: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坚持“项目为王”,挖掘消费潜力,服务市场主体。持续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培育高成长创新主体,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制造业发展新格局,再造服务业发展新优势,激活文旅发展新动能。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强力推进东部片区建设,高效推进旧城改造,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全面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打造良好发展环境,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兴起招商引资热潮,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加快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完善社会保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社会治理效能。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牢安全生产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乔继明最后说,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形势呼唤新作为。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使命强化实干担当,矢志不渝加强法治建设,持之以恒建设廉洁政府。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打造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书面听取了《湖滨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湖滨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区政府组成人员等列席了大会。(李鸿珍 爨喆 高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