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湖滨区召开“孝善敬老”活动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1-03 08:59:33    
  12月31日,湖滨区召开“孝善敬老”活动工作会议,积极探索“子女交纳赡养费+村集体经济收入+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财政补贴”的新模式,对孝善敬老工作再部署、再强化、再推进。通过现场观摩学习交口乡野鹿村“孝善敬老”经验,进一步加强指导、规范标准,动员全区上下凝聚合力,营造尊老、敬老、孝老的浓厚氛围,助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区领导亢哲楠、吴全乐、唐伟、杭海龙,区政府党组成员吴海勇等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宋黎静主持会议。区直有关部门,各乡、涉农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47个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湖滨区农村孝善敬老工作实施方案》,交口乡作典型代表发言。

  就推进“孝善敬老”下一步工作开展,亢哲楠强调,设立孝善基金,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推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孝善敬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明确任务,规范运作,强力推进“孝善敬老”工作有序进行。规范孝善基金收缴流程、发放流程、基金补贴审核流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障农村70岁以上老人真正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要强化组织,营造氛围,确保把“孝善敬老”活动落到实处。区文明办、区扶贫办、区妇联等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各尽其责;要加强资金管理,加快制订“孝善基金”理事会有关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工作;注重孝善基金政策宣传的准确性、形式的多样性,推动孝善养老扶贫工作的全面覆盖和有效运行。
  亢哲楠还对农村基层干部表示感谢、表达祝愿、提出希望。亢哲楠要求,要多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发展、扶贫工作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学习政策、经济、法律等相关知识,先学先行,敢闯敢干。要敢担当,要甘于付出讲奉献,勇于迎难讲进取,敢于碰硬讲担当,用“干”书写一片新天地。要会发展,明思路,推进“一村一品”,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发展规模经济。要促和谐,搞好人居环境治理,狠抓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农村树新风、讲文明;用心解决村民急难、矛盾问题,保证农村基层稳定;强化安全思维,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要守底线,知敬畏,真正用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推动全区“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李鸿珍)
  扩散!湖滨区农村“孝善敬老”基金补贴来了,快看具体咋实施
  湖滨区按照“子女尽孝、家庭为主、村民自治、政府引导、社会善助”的原则,将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和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子女交纳赡养费+村集体经济收入+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财政补贴”的新模式,原则上面向全区农村年满70周岁以上农业人口(特困供养除外)进行补贴。
  1、基金发放。孝善敬老基金的发放由村孝善理事会负责,按每位老人每月子女上交数额和奖补之和(如子女每月交100元,政府每月奖补10元,则每月发放给老人110元;如子女每月交200元,政府每月奖补20元,则每月发放给老人220元)发放给老人。孝善敬老基金发放前,由村孝善理事会向乡(街道)提出申请,乡(街道)审核后按程序拨付和发放。发放结束后,将发放情况明细表复印件、取款凭条等相关手续由村委会存档,并将发放情况进行公示。
  2、基金筹集。一是子女自主交纳。每位老人,子女按每月100元、200元两个档次交纳赡养费,每个子女应交纳数额,由老人及子女商定,可多个子女均交,也可一个子女代交;赡养费统一上缴乡(街道)孝善敬老基金账户,按季度交纳,每季度第一个月10日前以村为单位收齐;充分利用村级公示栏,对赡养费缴纳情况进行公示。二是村级补助。各村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提取部分资金,用于支付孝善敬老补助。三是社会筹集。区、乡、村三级要利用各种渠道和形式,向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广泛募集爱心资金,确保资金充盈、正常运转。四是财政补贴。社会捐款、村集体收入和区、乡两级财政,按照交纳孝善敬老基金总额的10%进行奖补;孝善敬老基金奖补由区、乡两级财政承担50%,社会捐款和村集体收入承担50%。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