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落实金融扶贫政策 夯实发展后劲

发布日期:2020-10-26 10:49:46    
  连日来,为全面落实金融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政策,湖滨区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联合乡、村两级金融机构专干、合作银行工作人员,先后到辖区内有边缘户的乡、村进行逐户走访。宣传金融扶贫信贷、保险扶贫相关政策,做到应贷尽贷,确保贫困群体发展有后劲、脱贫能持续、致富有保障。
  做到应贷尽贷。强化制度保障,细化落实方案,开展宣传引导,发放“明白纸”“一封信”共计1200余份。进一步完善“三级清单”,全面摸清18至65周岁之间贫困户、边缘户需求。优化申贷流程,要求乡站、村部对符合贷款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边缘户加快贷款审批流程并督促银行尽快发放贷款,对符合条件的两类户做到“应贷尽贷”。近年,湖滨区累计发放金融扶贫小额信用贷款1488笔840户4930.4万元;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企业贷款12家1370万元,带动16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为全区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确保规范使用。坚持“户贷户用户还”原则,严格贷前调查、建牢联结机制、完善贷款资料,严格规范贷款资金用途,精准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坚决杜绝“户贷企用”现象发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乡村,对存量贷款进行全覆盖排查,对2户疑似“户贷企用”贷款进行复核清收。截至目前,未发现“户贷企用”现象。
  坚守风险底线。持续开展贷后风险监测,做好即将到期贷款提醒,建立月度风险监测情况报备机制。对于当前还款确有困难的,通过延期、展期、续贷、建立纾困周转金等方式帮助其渡过难关,坚决杜绝逾期现象发生。截至目前,全区到期应还款262笔771.5万元已全部归还,无逾期发生。
  持续加强保障。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如期脱贫的同时,确保边缘户也能稳定增收是圆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要之举、必有之意。扶贫小额贷款可为边缘户发展产业提供金融支撑,保险扶贫可为贫困群众减轻因灾风险。为湖滨区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2+X”扶贫保险,共计保费为100.28万元,共理赔603起40.91万元。
  (李杰 孙晓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