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项目建设潮涌逐浪 经济发展动能强劲

发布日期:2021-04-26 10:16:21     来源:三门峡日报   
  一个个重大项目开花结果,孕育了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成就了一个个新的增长极。
  今年以来,湖滨区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走出去、引进来,抢占先机、争取主动,全力培育优势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升服务质量,实现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一季度,该区共实施区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39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5亿元,其中列入市重点项目31个、列入省重点项目12个,项目体量、数量、质量等远远高于往年、好于往年。
“走出去、请进来”
  1月27日至29日,区领导赴浙江实地考察永达实业集团智慧电力项目,洽谈湖滨区智慧电力建设开发事宜;3月上旬,湖滨区受邀参加上海月星集团的考察洽谈会;4月7日至9日,湖滨区考察团赴广东省东莞市、深圳市,对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视爵光旭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总部进行访问考察……
  领导带队“走出去”、真心实意“请进来”,赴重点地区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招商,成为湖滨区招商常态。该区围绕产业转移招商推进活动,瞄准高精尖项目,确保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区各类招商引资签约开工项目共20个,计划总投资45亿元,其中引进落地外资项目1个。
  “引进来”还得服务好,湖滨区在手续办理和推进机制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28项,规范清理中介服务事项46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0%;二是充分发挥行业管理的专业优势,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开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做好重大项目用地、用林、用钱保障相关工作,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加快建设进度。
产业链上“加朋友”
  4月19日,锐意泰克二期新能源专用车生产线项目正式开工。就在上个月,锐意泰克新能源汽车公司120辆增程轻卡整车下线,车辆销售工作全面启动。
  “锐意泰克将在湖滨区打造新能源整车制造中心和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以专用车本地化生产、品牌化打造能力,吸引更多链条产业进驻湖滨区。”该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易事特5G+科创园项目加速推进,建成两条新能源充电桩、两条滴滴换电柜和一条滴滴模块生产线,1至2月完成建设600套交流充电桩、300套滴滴换电柜,一季度实现销售产值约3000万元,累计完成销售产值约1.2亿元。在新动能加持下,湖滨区一季度装备制造业生产总值创近3年来最高纪录,同比增长21.2%。
  湖滨区聚焦“新基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电子和半导体等高科技产业,一方面聚力招引一批符合产业定位、有扩张意愿、有投资布局的龙头企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释放“链”效应。另一方面,结合“百园增效”行动,进一步明确工业园区的功能定位,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处置“僵尸企业”15家,盘活闲置低效用地1200亩、厂房及配套建筑1.4万平方米,为先进产能腾出空间和容量。
保姆式服务“加速度”
  2020年,易事特5G+科创园项目从开工到投产用时3个月;2021年,永达智慧电杆及新兴复合材料项目从考察、洽谈到签署合作协议在7天内完成。
  为何会有如此快的速度?湖滨区持续上足重大项目推进的发条,建立了县级领导分包、“首席服务官”等“五个一”工作机制,切实发挥“点对点、一对一”作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量化所有工作任务,时间卡点到天,工作落实到人,周例会、月通报、季排名,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高歌猛进。
  在高效推进、精准服务、强化考核的机制下,湖滨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扫清思想观念障碍,革除作风顽疾,以项目建设的潮涌逐浪蓄积高质量发展动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