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政协新闻 > 正文

湖滨区政府召开2023年度区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

发布日期:2023-03-30 16:04:00    

3月29日,湖滨区政府召开2023年度区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金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自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89件(其中大会期间187件),经审查立案140件,涉及政府部门的共123件,25个承办单位。这些提案,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全年工作的总体思路,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充分反映了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既有广度,也有深度。突出了“参政”二字,体现了为党委政府分忧、助力的精神。

随后,王金对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增强责任意识,注重机制建设。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要在机制、制度上加以改进,以确保办理的实效性。要建立完善提案办理责任制,对每件提案都要“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定效果”,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要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优化资源,整合力量,促进落实。要重视解决“两高两低”,即立案率高、办复率高,采纳率低、解决落实率低的问题,以工作的成效、办理的实绩回复委员的期待。要在时间上抓紧,按照全国政协及省、市《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各承办单位对政协委员提案必须做到件件有回复,一般应在3个月内以书面形式答复提案者,如问题复杂,涉及面广,最迟也不能超过6个月。二是增强实效意识,注重协商沟通。要加强沟通协商,形成共识互动。要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要求,在办理的全程用好协商这个武器,推行公开办案制度,加强提办双方的沟通协调,提高办理效果。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办理合力。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服务的理念,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区委办、政府办及承办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对提案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主动了解提案办理进程,主动向委员通报提案办理信息,及时了解和掌握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委员满意度。强信息宣传,提高提案办理的透明度。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适时邀请新闻单位参加提案工作相关活动,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提案工作报道线索,集中宣传提案工作,向社会披露提案办理进展信息,实行动态管理。要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办理合力。要加强信息宣传,提高提案办理的透明度。三是增强质量意识,注重统筹整合。要严格提案办理规定和程序,对每一件提案的办理,都应做到先沟通、先调研、先协商,然后再对提案人作出正式的书面答复。即使提案所提问题暂时解决不了,也要耐心地把事实讲清,把政策讲明,把道理讲透,认真答复。要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重点在“落实”二字上下功夫。要改进办复方式,提高办复质量。

王金表示,提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区政协希望各承办单位,要分工负责,密切配合,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把政协提案办理好,把政协提案的作用发挥好,为打造建强省级区域中心城市“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