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政协新闻 > 正文

湖滨区政协机关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庙底沟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3-04-07 08:23:00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4月7日,湖滨区政协机关组织干部职工到庙底沟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详细了解庙底沟文化的发展历程、文化面貌及重要影响,增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仰韶文化中期以庙底沟类型为代表,因首先发现于河南陕县庙底沟而得名,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的遗址中所出土器物特征与黄帝时代所发明使用的器物等等是相一致的。庙底沟博物馆是依托庙底沟遗址建立的专题博物馆,展出近4000件中原地区史前人类使用过的生产、生活用具等展品,其中70%以上是近年仰韶文化考古发掘的最新成果,彩陶文物展出数量大、类型全,生动展示了史前先民的生活图景。

  跟随博物馆讲解员的脚步,大家依次参观了庙底沟博物馆其中的四个展区:“花开中国、花之蕊、邂逅庙底沟人、庙底沟记忆”,博物馆工作人员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庙底沟文化的发展历程、文化面貌及其重要影响,讲解了豫晋陕仰韶文化核心区近年来的重大发现和成果,数字化展览《邂逅庙底沟人》借助数字技术,以庙底沟彩陶文化与远古人的日常生活为主线,从建筑、聚落、工艺等多维度解读,让干部职工参与其中,增强体验感。

  通过此次探寻历史遗迹、全体干部职工近距离感受了考古魅力、汲取了文化滋养、坚定了文化自信。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