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政协新闻 > 正文

凝聚共建文明合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6-04 10:41:00    

  6月4日,湖滨区政协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会议,区政协主席李万泉、副主席徐灿军、魏厚哲、王金出席会议,各责任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开展“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活动的实施意见》和《湖滨区政协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制度及职责》,各责任组负责人对前期工作进行汇报。

  会议指出,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攻坚克难,创新发展,进一步巩固文明建设创建成果,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为推动政协事业新跨越提供精神动力。

  就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指出,组织开展“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活动,是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行动,是发挥政协优势、汇聚扶贫力量的重要举措,是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践行“三严三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履职担当的重要体现,是进一步深化《政协三门峡市湖滨区委员会履职积分管理实施办法》的具体举措。全体区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积极踊跃参与,自觉做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会议强调,要开展智力帮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智库”优势,深入贫困户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专题调研视察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方式,为党委政府实施各项脱贫攻坚对策措施献计献策。要开展产业帮扶。鼓励企业家委员立足自身企业特点和帮扶贫困户所在村实际情况,到贫困户所在村投资办厂或兴办农业产业化项目,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解决蔬菜、水果、粮食等农副产品加工、销售问题,拓宽村集体和困难群众增收渠道。积极推进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的转移支持机制,完善贫困户的参与机制、受益机制,确保贫困户有较为稳定的增收致富渠道。要开展慈善帮扶。将公益慈善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通过捐赠善款善物,救助因灾致贫、因残致贫、因病致贫等困难群体,重点向贫困家庭的高校学生、重病患者、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困人群倾斜。充分尊重政协委员意愿,可以定向捐赠,也可由区政协办公室统筹安排。要开展其他帮扶。政协委员之间可根据实际情况,自由组合、自主确定帮扶项目,共同开展项目建设。如实施技术帮扶、培训帮扶、信息帮扶、就业帮扶和助学帮扶等。在帮扶过程中,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注重激发贫困人口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不仅要帮他们富口袋,更要帮他们富脑袋。(杨伟烨)


   打印